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讓龐皮歐的訪台更有意義

林正二

在俄烏交戰、國際關心中國是否趁勢攻台之際,繼美跨黨派資深代表團訪台會見小英總統,傳達美對台強力支持的承諾後,最挺台的前美國務卿龐皮歐亦已抵台訪問,小英總統並頒授大綬景星勳章給龐君,表彰他任內提升台美關係。龐訪台期間,將發表演講,並與我政商界互動、交換意見。

蔡英文總統昨日(3日)上午頒授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左)「特種大綬景星勳章」,龐皮歐受勳後致詞表示,非常榮幸能夠與蔡總統會面,並接受這份殊榮。(法新社)

龐皮歐任內曾公開表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他是第一位勇於打破美「一中政策」,承認兩岸分治分立,正視台灣是主權國家事實的美國務卿。雖然龐已卸任,但以他在美國政壇的影響力,以及積極尋求問鼎總統大位,龐的訪台將可增進美國對我的了解,而有助於未來台美關係更為精進。

雖然拜登政府也跟龐皮歐一樣,已正視台灣是主權國家的事實,但這只是美國面對中共對台灣越來越強烈的武力威脅,在政策執行上,從認知「台灣是中國一部份」,往認知「台灣不是中國一部份」方向邁進,以擺脫「一中」對其台海戰略的牽制,而達到維護台灣主權現狀的策略。

美國為了推動較有效的護台策略,已擴大美日同盟範圍、加強美日印澳四方合作及聯合G7與歐盟等國家圍堵中國的戰略,警告中國勿輕舉妄動,以維持台海與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這種透過強大武力展示以及將台灣視為准盟國,預先警告中共的「預防外交」戰略,雖然已讓中國知道美對台灣地位的看法已改變,中國不能再使用「一中原則」對付台灣,台灣問題已是攸關國際利益與和平的問題,但是跟美國修改美中建交公報的認知「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的內容,承認台灣不屬於中國,仍有一段距離。因為美國必須考量此舉是否踩到中國的底線,激發共軍侵台。而「預防外交」的策略,只是遏阻中共侵台,並未跟中國攤牌翻臉。

然而,美國的「預防外交」策略是否可遏阻中共侵台,仍是令人質疑的問題。由於台灣非美國邦交國,台美無協防條約,美國無龐大的駐軍協防台灣,加上共軍不斷研擬改進「遲滯作戰」能力,如未來可阻擋美軍馳援台灣,中共可能侵台。

台美是否復交,在於美政府評估承認台灣、派軍駐守是否可有效遏阻共軍攻台,對美國維護西太平洋的戰略利益較有助益,亦是此舉反而會引發中共攻台?由於龐皮歐已不在位,顧忌比較少,政府或可透過相關管道,在龐君訪台期間,探詢他美政府為何不承認台灣的原因,並讓龐了解我國的顧慮,以及對提升美台關係的期待,這將有助於我國對美外交運作方向的調整。果能如此,龐君的訪台將更有意義!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