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二二八75周年的質變與量變!

陳慶坤

二二八已屆75週年,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監察院長陳菊參訪不義遺址;宜蘭縣時代力量與宜蘭縣文化協會合作,舉辦「噶瑪蘭228宜蘭市傷痕地景」導覽活動;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日北高」單車行選擇逃避;台中二二八追思禮拜盧秀燕、蔡其昌互動冷淡;台南湧言會7位市議員擬參選人,紀念228籲中正路東側更名湯德章大道。林林總總的活動,似乎無以表達國家對這一傷痛誠懇的撫平與弔慰,而逐漸淪為行禮如儀的作秀!

甚至,作為台灣族群撕裂的傷痕,二二八75週年正公然的被轉化、挪移,不是藉由真相的撫平,而是開始偷天換日,逐漸產生質變與量變。

圖為日前(22日)多個民間團體在台北舉行記者會,宣告228當天將以「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為主軸,發起二二八事件75週年紀念行動,呼籲大眾共同面對歷史真相,並持續落實推動轉型正義。(中央社)

針對蔣萬安參選台北市長,新黨多次要求蔣萬安面對二二八真相,「要當亞瑟王,就要拔出石中劍」,捍衛蔣中正的名譽,為死亡的國軍及百姓伸冤。新黨「大黃蜂」召集人王萬邦認為,二二八真相既不是屠殺,更不是官逼民反,而是武裝人民攻擊政府搶奪財物槍械,死亡的不是赤手空拳的老百姓?更「猖言」國民黨不僅不替自己平反,還順應民進黨顛倒史實,罔顧當時死亡與失蹤的國軍?由此可見,作為二二八的真相,黨國餘孽正企圖偽造、竄改歷史,再次汙衊、荼毒台灣人。

無獨有偶,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也認為,二二八不是有計劃而無情的大屠殺;二二八不是官逼民反;蔣介石不是二二八元兇;二二八是一個謊言?呼籲國民黨在今年二二八在中常會確定意見,必須將立場講出來不能再拖了。以往,228對藍營都是敏感話題,但75週年的今天,黨國徒子徒孫開始為蔣家王朝顛倒是非,企圖倒因為果塗脂抹粉。

尤其,二二八75週年最令人沮喪的莫過於「經國七海文化園區」的開啟。在2006年馬英九台北市長任內公告為市定古蹟,2014年郝龍斌台北市政府邀請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歷經柯文哲市長七年整修,2022年興建完成。柯文哲指出,「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如果不能以歷史的角度保存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身為市長的我,未來一定會後悔。」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完整保存蔣經國時代檔案文獻資料,將其定位為21世紀漢學數位圖書館,成為「大中國威權式的懷念」。標榜亞洲重要學術基地,真正企圖是意欲建構一套洗腦的知識體系,忽略過去體制對於人權生命的屠殺、侵害。

在中正廟轉型正義仍未落實,殺人元凶蔣介石銅像仍豎立在自由廣場未除,「經國七海文化園區」的開啟,擴大了極權主義在台灣的宰制符碼,二二八75週年正默默的被轉化,逐漸產生質變與量變。則此,那些希望我們能夠記取歷史教訓,用愛、尊重與包容迎向和平公義的未來,邁向和諧的社會,聽來格外刺耳?真相未明、轉型正義不彰,何來用愛、尊重、包容迎向和平正義;愛與和諧的社會不是逐漸被轉化為消滅台獨的尖銳對立嗎?

今年二二八75週年,發生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的血淋淋戰爭,若是說更使二二八別具意義,那應該是讓台灣人要驚醒:中共武統、侵略台灣,將是中國極權主義「再次」二二八歷史事件的重演!

(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