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無中生有的侵略藉口

康駿銘

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前,假消息早已是遍佈網絡世界,美國早在一月時已特別警告,指俄羅斯正不斷造謠烏克蘭做出挑釁行為,企圖令入侵合理化成「正當防守」,同時也是俄國指控北約東進構成俄羅斯國家安全威脅的謊言;而俄羅斯在日前謊稱退兵後,再大肆宣傳烏克蘭砲擊親俄的烏東分離份子,順勢藉承認兩地區為獨立國家,並出兵「保衛」他們。由俄烏戰爭可見,資訊戰不但確實存在,而且還能成為虛構的入侵藉口,甚至在戰中途中,假的戰鬥畫面、影片等仍不斷地在廣泛流傳,企圖影響軍民心態並製造混亂。

與此同時,全世界在關注俄烏戰況之際,對台海局勢也表示了高度的關注。而中國在此時雖然未有軍事上的調動,但卻已經明顯地進行了一波資訊戰,特別是藉由美國未對烏克蘭派兵一事上,廣泛地散佈疑美論,指美國不會在中國入侵時協防台灣,動搖台灣人民的自我防衛決心,同時離間台灣與西方民主陣營的關係。但事實上,民主國家若要出兵,必須獲得民意與法律的授權,且烏克蘭並非北約或歐盟成員國,西方難以即時向俄宣戰,亦須慎重考慮軍事行動會否促成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爆發,更遑論多國都是擁有核武的國家,也因此西方國家都是以提供軍備和武器、並經濟制裁俄羅斯來支援烏克蘭,而非直接參與。相反的,這種說法也只凸顯俄羅斯或中國這種流氓國家,可以不按規則地隨意進行軍事行動,危害人類的存亡。

俄軍事實上至今仍未取下重要的據點,烏克蘭守軍正在奮力抵抗。(AFP)

此外,社群媒體上也流傳著烏克蘭快速潰敗、傷亡慘重、重要軍事設施已被摧毀等多個未經證實的消息,但俄軍事實上至今仍未取下重要的據點,烏克蘭守軍正在奮力抵抗,這種消息除了是為了企圖影響烏克蘭的軍心,同時也被中國用作鼓吹台灣人應選擇不戰而降的工具。不過,戰爭並非單憑戰機與坦克數量的比較,還有戰術、地形、氣候、補給、指揮系統、軍心等等的層面。認知作戰無聲無色,但影響巨大,無中生有的藉口甚至可能最終引爆世界大戰。台灣人必須有堅決捍衛國家、自由和民主的意志和決心,一同應付這種新型的混合作戰模式,這就是烏俄戰爭給台灣的警示。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