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烏俄能否對比台海?

顏擇雅

有人以這次俄侵烏克蘭為例,說哪天中國要攻打台灣,美國也不會出兵幫我們。

我一向認為台灣要抵擋中國武力威脅,本來就不該指望美國派兵馳援,至少台灣承受第一擊的時候是不可能的。但台灣還是跟烏克蘭有很大差異。光憑護國神海(海相多變的台灣海峽)和護國神山(中央山脈)兩大地理條件,我們承受第一擊的條件就比烏克蘭好太多了。

再來,美國,日本,或整個西方要幫我們,也不需要馬上出兵。他們只要在中國開始集結兵力時,警告「一打,就馬上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支持台灣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這就足以大大增加中共風險了。這表示打台灣,不是「拿不拿得下台灣」的差別,而是「會不會永遠失去台灣」的差別。一旦過程不盡如中國之意,中國之內就會互控誰是「千古罪人」,造成中共政權危機。

而且,美國要幫台灣,多的是選擇。我們知道侵台一定要兩棲登陸,登陸第一波一定大量死傷,需要第二波支援。美國要截斷這第二波,根本不需費多少力。這會給台灣更充裕時間解决第一波,解放軍被俘送集中管理的畫面會全世界放送,讓習近平灰頭土臉。

烏克蘭戰事進展如何,一定會影響習近平的思考。台灣有志於2024的政治人物,如今是一定要回答「萬一真要打,台灣可以怎麼做」的問題了。(美聯社)

基本上,我認為不管俄國有沒入侵烏克蘭,習近平都很想打台灣。還沒打的原因,是他知道一失敗他就是千古罪人,台灣不管是獨立,還是像解放軍愛講的那樣「打個稀巴爛」,都會造成中共垮臺,斷送幾千萬黨員及其家屬的錢途(想想錢在今日中國是何等重要)。

為什麼把台灣「打個稀巴爛」也會造成中共垮臺? 因為打爛了,台灣就變八十年代的阿富汗。別忘了蘇聯就是被阿富汗拖垮的。

當然烏克蘭戰事進展如何,一定會影響習近平的思考。如果俄國不必付代價,習近平就會覺得自己怎能輸給普丁。如果歹戲拖棚,習就會要求下面好好研究,看中國要怎麼避免類似錯誤。

至於台灣有志於2024的政治人物,如今是一定要回答「萬一真要打,台灣可以怎麼做」的問題了。哪一種狀態要兩國論入憲?哪一種狀態要放棄中華民國這個神主牌?是向美國取得理解的時候了。中國一般民眾也應該知道。

我支持恢復徵兵。國民黨也不能老在講九二共識。因為俄羅斯撕毀的《明斯克協議》就是九二共識的變版。

獨派也不該以為反正獨不獨立,中共都會打,為何不趕快宣布獨立?道理很簡單,如果是台灣先挑釁,西方要幫我們的籌碼就會少掉很多,這只會讓習近平更放膽打過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作者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