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身高與人權有何關係?!

洪昱睿

筆者安裝的一款日本新聞推播APP上,近幾天被一則消息洗版,事情是一名日本女性職業電競選手「TANUKANA」(原文:たぬかな)在網路直播中發表了一些岐視性言論(甚至被認為是「仇恨言論」:hate speech),結果引發網路「大炎上」(即中國所謂的「輿論炸鍋」)。

日本女性電競選手「たぬかな」(Tanukana)近日因在網路直播中的一席言論引發「炎上」。(日本雅虎新聞網站截圖)

「TANUKANA」在直播中稱:「說真的,男性的身高如果沒有170公分的話;是沒有人權的。沒有170公分的人,請邊想著『我就是沒有人權啊,然後就這樣活下去吧!』」,「請去查查『骨頭延長手術』吧!」(所指應為「增高術」),「有170公分的話;人權就自然而然會來的。」云云;而針對不認同她的發言的網友,她狠嗆「小個子的男人哪來什麼人權?你少在那邊跩了。」,而這位選手其實也不僅針對男性,也曾稱「女性如果只有A罩杯就沒有人權。」,整件事情鬧大後,她被迫在推特認錯道歉,但她也已被所屬團隊給解約了。

「TANUKANA」(たぬかな)道歉文之一,引用自「TANUKANA」(たぬかな)推特公開推文。
(作者提供)

事情發生後,有些對電競比較瞭解的人跳出來為「TANUKANA」緩頰,稱「人權」一詞在電競圈的解釋是「人權角色」,玩電競時必須「要擁有功力強的『人權角色』才能贏」,而「只有功力弱的角色無法融入及品味電競樂趣」;但是這樣的說法,無法說明「男性需要滿170公分」的理由,非常跳躍式思考且欠缺邏輯,而且也隨即遭「TANUKANA」原所屬團隊打臉(或切割),因該團隊正式承認錯誤,並表示往後將加強選手的教育、指導與管理。

「TANUKANA」(たぬかな)遭所屬團隊解約文,引用自 「CYCLOPS athlete gaming」官網。(作者提供)

作為社會的一分子,除了專業知識以外,更重要的是要有「常識」。什麼話可以說;什麼話不該說,要有能力辨別。至於某些隱晦的詞語,私下和懂的人說,或許無傷大雅;但在公開的場合講,還是容易引起誤會與爭議,也可能冒犯到一些剛接觸特定社群的人,實在不可不慎。

語文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