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烏克蘭若開戰,對美中俄台關係的未來可能性分析

邱志偉

由於美國提出烏克蘭戰爭開戰在即,並宣布開始撤僑及關閉大使館等任務,外界已感到戰雲密布。但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同時卻也表示,中國極有可能同時侵台。本人前些時候,就曾針對烏俄戰爭,有沒有可能形成東西戰線同時開打做出分析,但更值得關注的其實是中國若選擇進犯台灣,有沒有可能是策略性的香腸戰術,台灣的應對反而更值得關注。

俄羅斯若在北京冬奧期間開戰,俄中關係將是短多長空

由於當前俄中關係,隨著彼此利益結合,俄羅斯需要中國在烏克蘭戰爭上沉默,中國也需要俄羅斯在北京冬奧期間保持低調,雙方都有求於對方,形成俄中關係此時為最佳時刻。但若俄羅斯不待奧運會於20日閉幕,提前出兵伐烏,等同是賞了北京一個大耳光,俄中關係的矛盾將迅速攀升。未來假使中國對於烏克蘭戰爭保持沉默,俄中彼此的猜忌與矛盾也只會有增無減,兩國關係恐將是短多長空。

由於當前俄中關係,隨著彼此利益結合,俄羅斯需要中國在烏克蘭戰爭上沉默,中國也需要俄羅斯在北京冬奧期間保持低調,雙方都有求於對方,形成俄中關係此時為最佳時刻。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國總統普丁。(報社合成/法新社)

美國若選擇圍堵戰略不直接干預,對中國為負面暗示

另一方面,從美中台三邊關係的角度來看,若美國在這次烏克蘭危機上,除了祭出經濟制裁、北約圍堵戰術或逼迫烏克蘭做出某種政治讓步,甚至是領土上的讓步,對於中國政府來說都是提供錯誤訊號。因為,中國最在意、也關注的就是,美國在這場危機當中的底線為何。我們可以確信,從阿富汗撤軍的倉皇與狼狽來看,美軍即便最後透過聯合國安理會,組成聯合國軍隊進駐烏克蘭,這反而不是最困難的行動,最麻煩的應該是美軍為首的部隊,最後該如何撤出烏克蘭。

假使最後的情境是,俄軍若只取烏東,以切香腸戰術,逼迫烏克蘭讓步,複製克里米亞模式,若美國為首的北約陣營施壓烏克蘭接受,讓美軍不必陷入此泥淖中,未來習近平若只取太平島、金門馬祖,台灣該如何應對,我們又是否清楚美國隊此的底線或立場。這反而都是這場危機,台灣所需要留意之處。

烏俄戰爭若使習近平發動台海戰爭,習近平權力恐更穩固

若最後烏俄戰爭爆發,假使真如澳洲媒體與政府官員的猜想,習近平將在冬奧後對台灣展開行動,甚至不惜冒著世大運、亞運可能被抵制的風險,以太平島要脅台灣,甚至逕行直取,台灣的應對策略都需要做好準備。今年二十大對習非常關鍵,若習直取太平島,必對其登基上位,成為新世代的習皇有莫大助益。

台灣此刻開放福食兼顧國安,是給美日盟邦正面訊號

最後,我也要肯定政府團隊,在此關鍵時刻鬆綁對福島食品的限制,改以科學檢驗的方式看待福島食品。我們也看到,民意反應相當正面,TVBS民調已顯示贊成開放的民意已經過半。同時,台灣此舉,不只對台日關係有助,也是給予最關切台灣安全的美日盟邦正面訊號。我們也看到CPTPP台灣入會程序已啟動,相信日本今年作為副主席國,將給台灣更多正面訊號,不只經濟上對台有助,國際上將有更多友我力量,對台灣的台海安全上也將更有保障。

總結來說,烏克蘭危機乍看是歐洲的衝突,但若深究其本質與美俄關係的互動來看,其實對兩岸關係有非常多可值得借鏡之處。尤其是俄羅斯對烏克蘭要求的底線,美國、烏克蘭給予多少讓步,均值得留意。中國又會如何以此挑戰台灣底線,我們的國安團隊皆不可輕忽。值得一提的是,烏克蘭即便不是北約成員,但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還能走聯合國的衝突解決機制,甚至送交安理會討論。但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對台灣的安全影響程度,都值得我們深思。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