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2008京奧、2022冬奧,有若「兩個中國」,昔正今負!

胡文輝

2022年冬奧舉辦期間,由於中國的諸多霸道硬幹蠻橫等離譜做為,卻讓世界掀起一陣「仇中」風!圖為北京冬奧開幕前(02/03),一名西藏抗議人士在瑞士(洛桑市)一場抗議遊行中高舉寫有「Shame on china!」的標語牌!(法新社)

2022冬奧賽程接近尾聲之際,回顧2008京奧,比較這兩個都在中國北京舉行的奧運賽事,傳達出來的氛圍有若「兩個中國」, 而且兩個中國大不同!2008京奧時的中國,國際形象是正多於負,2022冬奧的中國,則負面形象挫跌到闇黑之境。

2008京奧給世人的感受是,這個中國有很多不足但有希望、對人類文明世界的貢獻應會多於破壞,當時國際上興起一股「友中」風!(圖片來源:http://en.beijing2008.cn/)

中國當局藉主辦奧運無所不用其極的「宣揚國威」,無論2008京奧、2022冬奧皆然,但是,兩次奧會,兩個時代的中國,給世人的感受大不同。14年來,在中共一黨專政、習一人獨裁、舉國體制之下,中國的形象倒退了五十年。14年來,中國更強大了、更霸了、更粗暴了,對人類文明的威脅也更大了。

瑞典競速滑冰選手馮德波在北京冬奧拿下男子5000公尺與10000公尺競速滑冰兩面金牌,他昨天批評,讓像中國這樣嚴重侵犯人權的國家舉辦奧運,是極度不負責任的行為。(法新社)

首先,是內、外大不同。2008京奧中國當局做的是大外宣、宣揚的是和平發展的中國;2022冬奧則主要做的是大內宣、中國藉此對內宣傳習近平帝王功業的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其次,是友中、仇中大不同。2008京奧給世人的感受是,這個中國有很多不足但有希望、對人類文明世界的貢獻應會多於破壞,當時國際上興起一股友中風!2022年冬奧舉辦期間,由於中國的諸多霸道硬幹蠻橫等離譜做為,卻讓世界掀起一陣「仇中」風!

再次,是開放進步、封閉倒退的大不同,2008年那時的中國,專制政權不符文明世界普世價值、違反人權、迫害宗教、打壓言論自由、禁錮異議人士等惡行,其實也很多,但是,京奧舉辦那時,中國整體給人們的觀感是有在進步的、漸漸往開放方向發展的,很多人都相信,這個中共一黨專政統治的極權國家,就如冰山將融、春風淑氣、向暖可待。2022冬奧時的中國,在尊重人權等普世價值上,卻是大倒退,簡直就是千里冰封、嚴寒堅冰如鐵、不可期望其解封。

又次,是和平發展、戰狼霸凌大不同。2008京奧的中國,不管是擺的、裝的,但都顧形象,予人的感覺是可以理性溝通的、發展及崛起不會予人侵略威脅感的;2022冬奧的中國,卻裝都不裝了,就像戰狼那樣,它說要就硬要、蠻幹也要強搶。

冬奧賽場上,很多民主國家選手對當前的中國,相信都點滴在心頭,只是敢怒不敢言,因為中共當局早已放話威脅,如觸犯中國法律就處置,一般萬國通罪的刑事法律,大家當然要遵守,但中國的國安法、反分裂法等等專制鎮壓工具、打壓言論自由的法律,才是對外國選手最大的威脅。

在北京冬奧拿下5000公尺、10000公尺競速滑冰雙金的瑞典名將馮德波,回國後即使因顧慮隊友尚在中國不能暢所欲言但仍忍不住批評,讓中國這樣侵犯人權的國家舉辦奧運,是極度不負責任的行為、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本屈冬奧無舵雪橇女子單人賽金牌、德國名將蓋森柏格則說,身在中國發言必須小心,她在離開中國後再發言...。

韓國人在這次北京冬奧仇中風烈烈燒起,認為對韓國選手太不公平,在1000競速滑冰項目上,準決賽分居1、2名的韓國選手黃大憲、李俊瑞竟雙雙被判失格出局、決賽時成績第1的匈牙利選手劉少林(華裔),也從金牌被判失格成黃牌,金牌由中國隊任子威不光彩的取得,引發韓國人群情激憤。而且在開幕典禮表演時,中國把韓國代表性傳統服裝當做所屬少數民族的象徵,兩國網民相互出征開戰,到現在都未止歇。

除了韓國、日本,包括歐洲美洲很多國家的選手及聲援的各國人民,在冬奧期間都對中國惡感度都破表。

中國還是那個中國,不過,習近平統治中國才10年,在一人獨裁、中共一黨專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思想的舉國體制之下,北京冬奧的中國,就是如同戰狼只顧自己要的就硬咬強搶、不惜霸凌別人的一切代價、無所不用其極的把他國及其選手都踩在腳底下,以成就自己的中國夢...。

就台灣而言,2008京奧,中國形塑出的開放氛圍,有識者還真的擔心台灣不知不覺的被中國和平統合掉;2022冬奧,中國的肅殺野蠻粗暴,台灣不必再擔心被其統掉,要防備的則是中國在操弄下的對台灣非理性蠢動的侵略暴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