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有多少黃郁婷?!

野風

美國參、眾兩院議員,在3日提出法案,要求美國台灣駐華盛頓事實上的大使館「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議員盧比歐強調:「美國必須明白表示,儘管中國共產黨竭盡全力恐嚇和脅迫台灣,但敵對勢力無權對民主國家提出主權要求。」

很顯然美國議員認爲恐嚇脅迫台灣的,就是「敵對勢力」。但在台灣,持同樣看法的民眾,很可能不會超過一半。無論是自認為國家叫中華民國、或是台灣,有相當多的人仍不認為「對岸是敵人」,或是認為「不須看成敵人」。也就是說很多人並沒有「敵我意識」。某市長更不因「兩岸一家親」,而被市民唾棄,仍然連任,而且聲望越來越高。

不需要分敵我?近日我國冬奧選手黃郁婷,笑容滿面、穿上中國隊服練習(應該是得意洋洋幻想已成為強國代表隊吧),並拍攝影片上傳,就是一例。她顯然不知道上次中國的世界盃籃球隊員趙睿,只在旅館門口披了一件美國隊外套,就被全國上下批鬥,並且後來兩次都無法再入選國家隊。中國人這麼有國家意識,令人佩服。而台灣人不必有?

台灣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日前上傳穿著中國隊服滑冰影片,引發批評。(圖取自黃郁婷IG)

黃郁婷天真地說「體育無國界」,大家都是好朋友。如果是這樣,開幕式為什麼要分成那麼多國家,各隊舉國旗依照字母進場?而得獎的時候,也都是升上各國國旗、宣布各國國名,並且每天都公布各國所得獎牌數目、互相競爭?

台灣被禁止在國際性的比賽拿國旗,這件事情,執旗官黃郁婷知道嗎?而她是否知道,如果她敢在中國拿出中華民國國旗、並且公然亮相,會有什麼下場?

她難道不知道全體國民所納的稅,既然拿來補助她,目的就是要她代表台灣、起碼是為「中華台北」爭取榮譽,怎麼會是體育無國界?那麼台灣政府不是白白浪費錢了?如果體育無國界,她為什麼不向美國、向日本、向中國申請費用?戰鬥藍趙老大說得好,不但不應該穿對方的隊服,連穿美國隊服、日本隊服,都是不該做的事情。這種分寸,黃郁婷完全不懂。

網友質問,如她也送一套中華台北的隊服給對方,對方會穿嗎?黃郁婷回答說,她沒有多餘的隊服可送。這更令人生氣。如果她覺得好玩,希望朋友也穿穿看台灣隊服,她可以暫時借出隊服,自己先改穿其他便服,在旁邊觀看十分鐘,並拍攝留念,一樣可以達到「互換隊服」的目的(據說國際上很多選手喜歡這樣的遊戲)。

其實她只要道歉說「對不起大家,我的政治敏感度不夠」就好了,明明知道對方如果穿了台灣的隊服,一定會受處罰,而她這樣做一定不會受處罰,體育署會支持她的(後來果然是如此)。但一個向台灣政府申請訓練費、旅費的年輕女孩,因為她是台灣的大牌珍貴國手,所以可以這樣硬拗?

實在也不能完全怪她啦,因為據說她家在中國作滑冰器材生意。有錢可以賺,就毫無立場,公私身份混淆,這是很正常也普通的事情,大家不需再提10年前她力挺小英的往事。台灣有歌手要大家「回去看一看」,小學校長在校慶活動走廊高掛五星旗,說那是訓練學生國際觀。退將每個月領10幾萬,在特殊場合高唱「國歌」。還有另一退將公然鼓吹,共機繞台,並不算侵犯國境,兩岸都是國土,兩岸都是國軍。各農會、財經界、藝術界、人民團體、學術機構、宮廟單位,前仆後繼、熱心交流,「學術沒有國界、宗教沒有國界、藝術沒有國界」。對去旅遊而「讓對方賺錢以便保養對台飛彈」這種說法,很多人不以為然,說不應該凡事都那麼政治化。某中部大亨捐獻數億元興建媽祖雕像,還在來賓的來訪,組成護衛隊,讓他不受台灣抗議民眾的干擾。世大運時,主辦單位阻止民眾拿出國旗揮舞。平常有更多人對一些簡體字網站內容,照章全收,即使是偽造胡扯說謊也都不介意、不抗拒。每天在line傳來傳去,無論是資訊安全或大內宣、大外宣,非常多的人,完全都沒有戒心。

還有人義正嚴詞地說,因為我們拜關公、吃粽子吃月餅、還過農曆年,所以大家對祖國不要忘本。講這話的人難道以為,全世界都在慶祝聖誕節買聖誕樹,所以一定大家都必須成為以色列人?美國人很多都喜歡「回去」愛爾蘭、蘇格蘭、德國看一看(很多人的祖先都是來自這些地方),但沒有人因此變成愛爾蘭國籍、蘇格蘭國籍、德國籍。台灣人「回去」看一看,就必須同意回歸,否則就是數典忘祖、對不起老祖宗?

其實在台灣很多人的「回去」,只是指回中南部啦。

但,台灣究竟有多少黃郁婷?請大家不要只是責怪她。因為那只是台灣眾多人士的縮影罷了。

 (新北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