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牛津大學研究支持AZ COVID-19 疫苗作為對抗Omicron的第三劑追加劑

隨著台灣本土疫情升溫,第三劑追加劑的需求大幅上升,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追加劑可交替廠牌接種。

自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Omicron以南非為源頭急速蔓延,至今世界各國皆出現確診人數激增的情形。去(2021)年底WHO曾表示,Omicron突變位點較過往記載之變種病毒株都來得多,可能大幅影響其病毒表現。而根據統計數據顯示,距離首例Omicron案例出現於英國才三週,倫敦Omicron確診人數即超越Delta,且每日確診數屢創新高。值得關注地是,其中有不少確診者是過去已確診過他種變種病毒株,或已接種過新冠肺炎疫苗的個案,因此,也有不少人開始對現已在使用中的新冠肺炎疫苗保護效力產生存疑。

實驗室傳來好消息 AZ保留對 Omicron中和活性

阿斯特捷利康(Astra Zeneca, AZ)新冠肺炎疫苗,截至今年1月20日止,接種AZ疫苗的人遍布高達170個國家,影響人數甚鉅。因此,了解AZ疫苗對Omicron的保護效力至關重要,世界各地多個實驗室也馬不停蹄進行相關實驗。近來有實驗室公布研究數據,支持 AZ COVID-19 疫苗對 Omicron 的防護力。

阿斯特捷利康(Astra Zeneca, AZ)新冠肺炎疫苗,截至今年1月20日止,接種AZ疫苗的人遍布高達170個國家,影響人數甚鉅。(路透社)

該研究團隊指出,儘管與對原始病毒株的防護力相比有所下降,接種兩劑 AZ COVID-19 疫苗的個體仍保留對 Omicron 的中和活性。在其他研究中,AZ COVID-19 疫苗也已顯示,產生對多種變種病毒的多樣化和持續性的 T 細胞反應,比單一的抗體有更廣泛的反應,這項結果可能有助於預防 COVID-19。

AZ追加劑提高中和抗體效價

專家:追加劑可交替廠牌接種 AZ表現如何?

隨著台灣本土疫情升溫,第三劑追加劑的需求大幅上升,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追加劑可交替廠牌接種。對於基礎劑施打BNT、莫德納等mRNA疫苗或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如高端的族群,不免會好奇,施打AZ追加劑對Omicron的保護效力如何。

路透社報導指出,英國牛津大學針對已感染過 COVID-19、已接種兩劑疫苗或第三劑追加劑的人,採集其血液樣本進行研究,其中也包括 41 名已接受三劑 AZ COVID-19疫苗的樣本。研究結果顯示,與接種第二劑的抗體效價相比,施打第三劑 AZ COVID-19 疫苗追加劑後,提高了對Omicron的中和抗體效價,而觀察到的中和抗體水準,亦高於先前感染過COVID-19 (Alpha、Beta、Delta 變體病毒株和原始毒株)並自然康復個體的中和抗體。1

英國牛津大學醫學皇家教授(Regius Professor of Medicine)、研究人員之一約翰•貝爾爵士(Sir John Bell)說:「看到接種第三劑 AZ COVID-19 疫苗追加劑,有可能預防 Omicron,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 研究結果支持使用 AZ COVID-19 疫苗第三劑追加劑作為國家疫苗戰略的一部分,特別是限制包括Omicron在內的受關注變種病毒的傳播。」

接種第三劑 AZ COVID-19 疫苗,抗體水準提高六倍並維持 T 細胞反應

AZ疫苗目前共有4個臨床試驗,其中COV001 和 COV002 實驗次分析顯示,在第二劑後至少六個月,接種第三劑 AZ COVID-19 疫苗,可將抗體水準提高六倍並維持 T 細胞反應。與只接種兩劑比較,AZ COVID-19 第三劑追加劑也會對 Alpha、Beta 和 Delta 變種病毒株產生較高的中和活性。在試驗中,第三劑 AZ COVID-19 疫苗的反應原性(Reactogenic)低於第一劑。

此外,COV-BOOST試驗顯示,不論最初接種是兩劑 AZ COVID-19 疫苗或 BioNtech 疫苗, AZ COVID-19 疫苗的第三劑追加劑,皆顯著提高針對Delta以及原始株更高的免疫反應。

隨著近來越來越多新研究數據嶄露,阿斯特捷利康執行副總裁潘加洛斯(Mene Pangalos)也開心表示,「AZ疫苗已經保護了全球數億人免受新冠肺炎侵害,這些數據更可表明它能做為第三劑追加劑發揮重要作用。隨著對 Omicron變種病毒的深入了解,相信我們會發現 T 細胞反應,可為預防重症率及住院率提供長效性的保護力,未來若能不受限於抗體,更全面地了解疫苗如何提供對 Omicron 的防護力,也是對抗疫情重要的一環。」

參考資料:

1.《REUTERS》-AstraZeneca vaccine booster works against Omicron, Oxford lab study finds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記者賴欣平 牛津大學研究支持AZ COVID-19疫苗 作為對抗Omicron的第三劑追加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