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我的神祕狼朋友》:台灣有什麼動物不能養?

人們飼養的寵物可說是種類千奇百怪,而且還不完全是脊椎動物,但究竟在台灣有什麼動物是不能當寵物來飼養的呢?

法操司想傳媒

電影《我的神祕狼朋友》改編自真實故事,講述小女孩維多利亞在母親過世之後一直陷入悲痛之中,也不願意開口講話,父親為了讓她能轉換心情,帶她搬家到鄉下居住。一日維多利亞從牧羊人手中獲得一隻「小狗」並取名為「Mystery」,在相處的過程中維多利亞漸漸回到過去朝氣蓬勃的樣子,但隨著「小狗」長大卻開始出現狼的特徵,而且在狼隻問題嚴重危害當地牧羊人生計的鄉下地區,飼養灰狼並不被允許……

電影《我的神祕狼朋友》。(https://meet.eslite.com/)

什麼寵物不能養?

寵物的定義在《動物保護法》為「指犬、貓及其他供玩賞、伴侶之目的而飼養或管領之動物。」不過其實動保法所保護的對象只有犬、貓及其他人為飼養或管領之脊椎動物,但人們飼養的寵物種類千奇百怪,也不必然是脊椎動物,所以究竟什麼動物不能養?看似沒有明確的規定。

不過在《野生動物保護法》中就野生動物的飼養有所規定,野生動物被區分為「保育類」及「一般類」,且針對生長於自然環境與人工繁殖的動物也都有不同規定:

1.自然環境下的保育類野生動物

野保法第16條及第18條皆規定,除有特殊規定或教育、研究等目的外,原則上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或為其他利用,所以是不能飼養的。但如果有第18條第1項第1款「族群量逾越環境容許量者」,則例外可以在經主管機關許可後飼養或為其他利用。

2.人工繁殖的保育類野生動物

如果是經人工繁殖保育類動物,要看是不是野保法第55條所公告的物種,若是,則只能基於教育或研究用途飼養;若否,只要是有合法來源及取得證明,一般人也可飼養。

3.自然環境下的一般類野生動物

野保法第17條規定,若非基於學術研究或教育目的,獵捕一般類之哺乳類、鳥類、爬蟲類、兩棲類野生動物,應要向主管機關申請許可,且要在機關劃定的區域內始可為之,所以原則上也是不能抓來養的。

4.人工繁殖的一般類野生動物

只要是從合法來源取得,一般人都可飼養。

以後不能養比特犬了?

除了上述這些讓人眼光撩亂的規定外,行政院農委會其實從2000年開始就有公告禁止飼養、輸入或輸出的動物。

原本在行政院農委會之公告禁止飼養、輸入或輸出的動物,僅有美洲巨水鼠科、食人魚、電鰻科動物三種類,而在2021年底發生比特犬咬死男童的案件之後,也將美國比特鬥牛犬、美國史大佛夏牛頭犬兩種犬種列為禁止。若是在2022年3月1日以前就經飼養上述犬隻者,必須要在2023年2月28日前向主管機關登記備查。

在充滿壓力的現代生活中,寵物逐漸成為人們心理的寄託,《我的神祕狼朋友》更是深度刻畫了維多利亞與Mystery之間的牽絆,值得大家進到電影院細細品味!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 《我的神祕狼朋友》:台灣有什麼動物不能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