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經濟大好 企業仍需紓困

張光球

我國去年的經濟成長率達到6%,出口暢旺,股市創新高,羨煞國際,企業無不希望今年能好好打拼一番,翻轉過去兩年的虧損。怎奈,新冠Omicron病毒入侵台灣,除了蔓延北部之外,高雄也已出現十餘案例,直接衝擊就是服務業的春節生意,而國內許多行業早已是寅時卯糧。

日前,交通部觀光局表示,如果疫情持續,國境仍無法開啟,下半年恐有另一波旅行社的倒閉潮;經濟部亦發函國內展覽暨會議公會及協會,說明因特別預算的額度不足,不再續辦薪資及營運資金補貼。上述消息對相關產業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某種連結上,旅行業是會展產業的協力廠商,是後者產業鏈的一環,筆者就其整體論之。

國際和國內會展業原預測5月會展可逐步恢復正常,所以國內多數業者都表示,政府的紓困補助可暫停。當歐、美、日的疫情在元旦假期後暴增,國內疫情又有擴散跡象,國內外業者對於今年復業不再樂觀,國內業者更愁不知要如何渡過今年。

業者對政府這一年半來的補助非常有感,國貿局和外貿協會兩年來也積極推動線上展會,希望能幫助業者保持業務的推動,減輕業者在疫情中的負擔,但依照國內外展會組織的調查,例如全球展覽業協會(UFI)和國際會議協會(ICCA),過半的受訪者仍期待實體活動,因為數位會展可當行銷的輔助,無法取代實體展會,所以相關單位的用心良苦,業者是點滴在心頭。

業者對政府這一年半來的補助非常有感,國貿局和外貿協會兩年來也積極推動線上展會,希望能幫助業者保持業務的推動,減輕業者在疫情中的負擔。(資料照)

姑且不論主辦單位的損失,假設這次疫情必須警戒升級,原定的展會勢必取消或縮小,影響將衝擊到影印、花卉、公關、登錄系統、臨時人力等,較容易被外界忽略的會展下包廠。在會展源頭無法常態開啟,其整體產業鏈自然無足夠的活水可用,直接影響員工的生計和公司的生存。國人都清楚政府是費盡心力,才完成之前的企業紓困,也知道國家財政的有限性,仍希望政府能再給予企業最低額度的紓困,讓業者能維持最基本的運作。

(中華民國展覽暨會議公會教育委員會召集人,致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