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友善耕作與扶植本土農產業結合之路:苦茶油樹與印加果樹農友心聲盼主管機關重視

江滿騰

2020年一月,一群住在台東龍田村的居民,因不願再忍受附近慣行農法農地因噴灑農藥造成的污染,組織了一個名為「享‧龍田」的非正式組織。經多次開會討論,立下10年內(2030年前)讓龍田村農友們達成農藥的使用量減半的目標。為了達成目標,我們積極找尋適合當地環境條件且不需噴灑農藥,但收成仍能達到標準甚至產量、產值更高的標的作物,終於在2021年4月選定苦茶油樹及印加果樹做為鼓勵與推廣種植的標的作物。

「享‧龍田」試驗場中的印加果樹。(圖:作者提供)

之後,又由龍田茶改場人員處得知,苦茶油樹經多年的選種後已育出豐產的品系,並已技轉做苗木的培植與販售。同時,農糧署也有專案補助農友做生產履歷或有機栽培。2021年5月,我們在瑞和的客家影音中心舉辦了一場苦茶油樹種植的座談會,邀請農糧署台東服務處、新竹服務處的負責人,與龍田茶改場羅股長蒞臨指導,當天計有約20位來自鹿野、永安、延平及高台的農友與會,此外,新竹峨眉鄉農會苦茶油產銷班與民間合作的赤柯山農企社油廠張經理也出席(該油廠由農糧署輔導補助,油廠可與農友保證價格契作)會中討論熱烈,然而苦茶油樹須耗時5、6年才能量產,推廣不易,因此在與會人員腦力激盪下決定以種植印加果來互補。即以若一甲農地,則五分種植苦茶油樹,另五分種植印加果。印加果樹種植一年就能有不錯的收成,而且一年可收3到4次,如此一來便可補苦茶油樹收成的等待期。

印加果樹種植一年就能有不錯的收成,而且一年可收3到4次。(圖:作者提供)

印加果。(圖:作者提供)

據網路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全台印加果種植面積已超過900公頃,同時有8個(彰化、南投、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台東及花蓮)印加果合作社。然因政府及相關單位對於印加果產業並不重視,合作社及種植的農友們對於作物加工上的相關規定無所適從,更嚴重的是,部分不肖業者進口國外的印加乾朔果,或已脫外殻的黑豆、白豆果仁,以飼料名義或其他不須課關稅的方式,用極低廉的價格進口並販賣賺取高額利潤,更是對本土印加果農及相關產業的打擊。為扶持本土產業並推廣友善農業,農友們的建議如下:

1. 苦茶油樹與印加果兩種作物栽種時可不用噴灑農藥,同時苦茶油富含Omega 9,發煙點高達攝氏250度,適合國人煎、炒、炸的高溫烹調習慣,再加上富含Omega 3的印加果油,在醫學上已被證實對心血管疾病的預防有極大功效,值得大力推廣。

2. 不肖業者以飼料品項或其他名義低價進口苦茶油籽及印加果實,藉以逃避關稅,競爭條件極不公平,嚴重打擊本土苦茶油及印加油果產業,主管單位必須重視並嚴格管制。

3. 前述印加果除了榨油外,在國外,如美國,已有USDA(美國農業部)的有機認證,並在一般超市通路販售的印加果堅果。但我國的食安單位仍未准許印加果果仁做堅果食用公開販售,落後的規定嚴重影響相關產業的推動,而關於印加果堅果的安全性,農試所李雅琳博士已有相關實驗數據資料,衛福部食藥署也可參考美國農業部資料,儘快解禁。

以上三項點農友心聲,若得主管機關重視,將是農民之幸,台灣之福。


(作者為環境保護者,台東鹿野龍田村居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