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防疫政策背後的思維

康駿銘

中國在西安的鐵腕防疫措施,早已讓西安民怨四起,封鎖區內的上千萬人口不但得不到基本的物資補給,甚至還有官員為了盡快「清零」而在檢驗上動手腳,以雞代替人來作採檢對象;還有曾爆出採檢後根本沒有貼上身份識別,只是為檢而檢,萬一當中採得陽性,自然無從追蹤。而中國的一刀切封區方式讓全中國各省都人心惶惶,其他省份的人更因為看到西安的物資短缺情況,乾脆在大賣場裡留守,怕萬一隨時封城的時候也能有大量的物資可用,實在可笑也可悲。 令人遺憾的,是中國這種行事思維已經蔓延到香港。

日前一間寵物店的員工確診後,政府對店內動物也一併進行檢驗,結果發現11隻倉鼠呈陽性反應。然而,疫症源頭尚未確認,而且也根本沒有任何科學證據顯示病毒會由倉鼠傳染人類的情況下,政府竟然下令撲殺包含該寵物店以外,全香港共二千多隻倉鼠及其他小動物,還派出曾呼籲市民戴兩個口罩的「專家顧問」袁國勇來為政府背書。政策一出,當然引起香港人的反彈,特別是兩個多月前,一名警員受野豬攻擊後,政府隨即下達殺豬令,一夜之間推翻了過往的野豬共存政策。

在疫症源頭尚未確認,也沒有任何科學證據顯示病毒會由倉鼠傳染人類的情況下,香港政府竟然下令撲殺包含該寵物店以外,全香港共二千多隻倉鼠及其他小動物。(AFP)

然而,香港人其實早已對與野豬共存習以為常,野豬也鮮少主動攻擊人類,過去十年也只有42起野豬傷人案,卻單單因為受傷的是警察而下令屠殺野豬,捕殺行動至今仍未停止,那些叫人心痛的畫面仍歷歷在目,如今還要再撲殺倉鼠,香港人當然震怒不已,如果哪天在貓狗身上檢驗出病毒,豈不是要把寵物都殺得一光二淨?以後還要如何教育下一代何謂尊重生命?中國治下的香港,從官員乃至所謂的專家,政治已經凌駕專業,也完全繼承了中國那種盲從命令、不顧一切的行事作風,把過往的專業操守、職業道德統統拋諸腦後。當文明只存在於民間,香港人還能守多久?

可以一邊聲稱為了大眾的健康而撲殺動物,又可以同時對維吾爾人進行有系統的種族屠殺,中國的殘暴、野蠻與虛偽,在這些社會事件中已經表露無遺,也反映中國習慣以無止境的殺戮來「解決問題」,最終只會讓仇恨越積越深。再亮麗的經濟數據、再多的高樓大廈,只要這種文化和觀念一直持續,中國都不會是一個文明國家,台灣人必須好好看清楚。

(作者為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