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藍綠國家認同的差異與未來展望

林正二

蔡總統有鑒於扁政府執政期間,藍營強烈杯葛法案、凍結預算,聯共制台,讓民進黨無法順利執政,故而執政後,以中華民國台灣作為社會最大公約數,一起化解國民黨的政治鬥爭,順利推動新政。

但由於朝野與藍綠支持者對歷史認知與兩岸關係的看法不同,藍綠的兩岸政策以及對中華民國的看法有異,因而兩黨在政治上最重要的國家認同不相同,以致在藍營強烈的「一中」情結下,國民黨仍以強烈杯葛法案及抹黑蔡政府手法,強烈對抗民進黨,無法理性論辯國家政策。

藍營普遍對中國有較為濃厚的感情,在國民黨失勢後,更從原有的「中華民族主義」情結轉移到「中國民族主義」情結,對中共現行的獨裁卻較有效率的統治,予以諒解,甚至越來越多藍營人士對中國的強大與世界影響力,抱持肯定的態度。然而,國民黨大員與深藍支持者,卻對中國強勢崛起後,這幾年中共更獨裁,更是窮兵黷武,以及對台灣的強力威脅及跟民主國家為敵的情勢,視而不見,反而顛倒是非地大肆抨擊民進黨政府依照多數民意維持台灣主權現狀的政策,責怪執政黨引發兩岸關係的緊張,卻不敢譴責中共半句話。

因此,雖然大部分朝野支持者都認同台灣民主體制,而且都有不願中華民國台灣被中共統一之共識,但藍營仍堅持以「兩岸一中」為主軸的「九二共識」,認為兩岸應和平互助,為未來的統一鋪路,對中國有所期待。綠營則認為「九二共識」並無國民黨宣稱的「一中各表」共識,只有以中國為主的「一中」共識,不利台灣主權與民主現狀的護衛,將讓台灣陷入「一中框架」,最後走向被獨裁中國在「一國兩制」下統一的命運。

大部分朝野支持者都認同台灣民主體制,而且都有不願中華民國台灣被中共統一之共識,但藍營仍堅持以「兩岸一中」為主軸的「九二共識」,認為兩岸應和平互助,為未來的統一鋪路,對中國有所期待。(圖:美聯社,本報合成)

有鑒於此,雖然綠營以中華民國台灣作為社會最大公約數,但大部分藍營人士所認知的「中華民國」是包含中國大陸的國家,有強烈的「一中」情結,仍期待未來兩岸能統一。綠營人士則普遍認為「中華民國就是台灣」,中華民國台灣已無中國大陸的領土與主權,中國也沒有台灣的主權,兩者互不隸屬。因此,民進黨認為集權中國不可能以對等地位與台灣民主統一,如果台灣仍抱持著虛幻的「一中」情結,最後將被共產中國統一,失掉可貴的民主生活。

雖然目前朝野的國家認同有異,但時代正在改變,這幾年從中國大陸遷台的外省新生代已越來越認同台灣,頗多人參與太陽花學運。由於任何人在一個地方住越久,就越認同當地的生活方式與政治體制,因此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將越來越多,縱使未來密切的兩岸交流都無法改變他們對台灣的感情與認同。台灣認同是無法阻擋的趨勢,藍營人士必須有這方面的體認,並徹底拋棄違反台灣民心的「一中」情結,才能振衰起敝!

不管上一代來自何處,新生代認同台灣、拒絕中國統台,希望維持現狀的人會越來多。這是台灣轉變的契機,時間會解決族群與國家認同的問題。台灣人民必需掌握此契機,敦促藍綠未來在族群融和的基礎上,以「中華民國台灣」作為共識,建構台灣人的命運共同體新史觀,以化異求同,凝聚台灣共識,謀求朝野兩岸政策的共識,一起團結抗中保台。如果藍綠能在兩岸政策取得共識,台灣將能擺脫耗費國家資源與社會成本甚鉅的政治鬥爭,而能像美國的兩黨政治,以政策辯論作為雙方的政治競爭,這樣才有利於國家政策的精進,推動台灣往前邁進。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