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北京冬奧顯露國際對中國的不信任

康駿銘

習近平一直希望仿傚2008年的北京奧運,借冬奧來作一場耀武揚威的大外宣。不過,中國不但在外交上頻頻以戰狼方式倒行逆施,在維吾爾及香港人權問題上挑戰國際秩序與普世價值,又藉由海外中國留學生、企業等在全世界進行滲透等,早已惹怒全世界。而在美國率先表態抵制北京冬奧後,多國隨後也紛紛明言抵制,或以不同理由不派官員參與。對於一心希望塑造「萬國來朝」假象的習近平來說,自然知道如意算盤打不響,卻又不可能承認蔑視人權等的問題,只好借疫情作為下台階,宣布不公開發售門票,意味將僅邀請經過充分篩選的團體參加。

儘管不少國家已加入外交抵制,但各國並不阻止、亦無法阻止運動員參賽,所以只好以建議的方式對即將前往中國的運動員作出提醒,包括德國的反興奮劑機構提醒運動員避免食用中國的豬肉,以防因豬肉內的興奮劑導致藥檢無法通過而被淘汰。然而,西方國家對中國的擔心並不只有食物化學殘留,亦擔憂中國踐踏人權的惡行會延伸到外國運動員之上,尤其是中國對網球好手彭帥事件上越描越黑的處理手法,至今仍未釋除西方對運動員在中國參賽期間的人身安全疑慮,而且中國「紅線」處處,官方更經常煽動盲目的仇外(特別是美國及日本)情緒,會否有運動員被因言入罪、甚至無故受到民眾的滋擾等,風險難以評估。

此外,加拿大的公民實驗室(The Citizen Lab)對於北京冬奧官方APP「My2022」的研究,更加深了各國的憂慮。所有參與者都被強制要求在入境中國前14天下載該APP,而且需要上載如護照等的個人資訊,而報告指APP內不但含有「政治敏感言論」的審查功能,而且在資料傳輸上也存在安全隱憂。荷蘭及英國媒體提醒運動員受中國政府監控的風險,建議僅攜帶拋棄式手機(burner phone)前往中國,並在離境後拋棄。這些種種的建議,不但反映國際對中國的不信任,也反映資訊安全及隱私在西方觀念中的重要性。

公民實驗室指出,中國政府強指規定北京冬奧與會者都須使用的APP「冬奧通」有資安問題。(擷取自Citizen Lab)

反觀台灣,雖然已有不同的報告指出中國的3C產品、APP等都有資安的問題,但卻仍然有不少民眾對此不以為然,認為「自己只是普通民眾」或「沒什麼機密資料」等,成為了被數據收集、甚至被竊聽的對象,也成為了資訊安全的破口。在依賴數位科技的年代,政府應更重視資安的宣導與教育,甚至應對那些資安存疑的產品或服務上加以規管,確保民眾的數位財產及資料不被侵犯。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