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死性不改?國民黨再多「新論述」也沒用!

陳慶坤

中國國民黨六連敗之後,朱立倫已經面臨「老狗變不出新把戲」的窘境。昨天黨中央為落實朱立倫所要求提出「務實且具新意」的政策,擬定從「強力在野黨」邁向「準執政黨」;國民黨將分別從外交、內政兩個領域推出「國安兵推營」與「新世代青年學苑」計劃。藉此培育藍營青年人才,提出台灣民眾與區域各方可以認同的「新論述」?

荒謬可笑的「強力在野黨」邁向「準執政黨」。在蔣經國逝世34週年紀念日,朱立倫到大溪頭寮「哭皇陵」,朱立倫受訪表示,好的、平衡的、制衡的力量是國民黨堅持的理想?遠的不說,從美豬進口,將美豬冠上「毒豬」汙衊,在國會殿堂潑糞、潑內臟,是好的、平衡的、制衡的力量?這叫做「強力在野黨」?往者已矣,接下來的核食議題可見端倪。

圖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中)前往桃園大溪頭寮謁陵獻花致敬。(國民黨文傳會提供)

目前全世界僅剩台灣和中國對日本福島食品管制,台灣要申請加入CPTPP,市場需做很大的開放,這是民進黨政府必須面對的現實;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喊話,國民黨應該在核食議題上開展朝野合作。然而這一議題已感受到一股腥風血雨的來到!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馬上為國民黨打針,對朱立倫下指導棋,稱「國民黨就是該堅定反對」。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說隨即回應,國民黨拒絕恣意開放核食進口,會與2018年反核食公投近800萬台灣人站在一起?

全世界僅剩台灣和中國對福島食品管制,國民黨是否可以擺脫中國共產黨的隨附組織,這是一個重要的檢驗點;國民黨要從「強力在野黨」邁向「準執政黨」,台灣人民睜大眼睛在看,是否輸得不夠徹底,拭目以待!

事實上國民黨的慘敗,問題出在「台灣認同」。朱立倫「務實且具新意」的政策,試圖從外交、內政兩個領域推出「國安兵推營」計劃。台灣安全與中華民國目前至少是同島一命,但面對中共,國民黨向來不指責中國對台灣的霸凌、侵略,甚至國共兩黨同一口徑,炮口對內攻擊民進黨政府,其論述不外「要改善與中國的關係」、「不要惹怒中國」,以此誘惑、恐嚇台灣。國民黨的「國安兵推營」是什麼碗糕?若其心不在台灣,「國安兵推」是要推向中國嗎!

喜歡喊口號的國民黨,要提出台灣民眾與區域各方可以認同的「新論述」。「區域各方」是否包括中國,或亂鬥藍?藉此培育藍營青年人才如黃士修?朱立倫之前所提出的「同舟計畫」,卻引來盤據花蓮數十年的黑金大樁腳傅崐萁,為亂台「添薪加材」?

事實上,中國國民黨在台灣難以跳脫的宿命,以洪秀柱的觀點,應該是最佳的詮釋案例。洪秀柱針對選戰遭受挫敗提出看法,他說有人主張國民黨名改為「台灣國民黨」,對此洪秀柱怒斥「這是非常沒有出息的想法、作法!」如果我們還只心繫台灣這麼一個小小的地方,中國國民黨就變成一個地方政黨,而不是全中國的一個政黨。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資料照)

既然嫌台灣很小,洪秀柱何不有出息一點率領中國國民黨回去中國,跟中國共產黨一較上下,挑戰它一黨獨大的專制獨裁?不要在台灣一張嘴硬,回中國就腳軟!國民黨的「新論述」難有台灣「主體性」的存在,趙少康、洪秀柱等等黨國餘孽之乖張,道出它「一倒難起」的困境!

(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