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民進黨的初選應該好好做民主示範

陳啟濃

繼屏東縣長候選人之爭,爆出莊瑞雄用「魔鬼」來形容屏東鄉親,近日又傳出台南議員的黨內初選傳出派系介入,運作屬意人選的情事。這樣的現象應驗了民主運動可以同患難,難以同富貴之說。雖然蔡英文主席曾叮嚀同黨同志,想要發財致富者,勿入此門。但如果因黨內提名的過程,引發更多的互相攻訐、派系運作、甚至利益分配,選民的熱情恐怕會被澆熄,高支持度的現況也將受損。

繼屏東縣長候選人之爭,爆出莊瑞雄用「魔鬼」來形容屏東鄉親,近日又傳出台南議員的黨內初選傳出派系介入,運作屬意人選的情事。(資料照)

雖然全國性的選舉,有中共的統戰造成的反作用力當民進黨的「啦啦隊」,但地方性的選舉,民進黨卻往往不占優勢。除了因國民黨長期以來的組織動員運作良好,民進黨自己人不時的內鬨,造成的內傷,也是敗選重大的原因。

首先要請蔡英文主席秉持大公無私的精神,不要介入地方性選舉的提名,讓民意可以充分反映在地方候選人的初選上面。蔡總統高居上位,有時會遭受蒙蔽,或是因為個人情感的喜好,不了解地方的民情,而做出了錯誤的判斷。當年陳水扁執政時,就發生介入地方提名造成敗選的經驗,可作為前車之鑑。

正因為民進黨的支持度在地方勢力上是很薄弱的,黨部的運作上也不夠積極,每逢選舉都要靠政治明星或政黨形象的拉抬,所以如果互相惡鬥,只會讓選民嗤之以鼻,留下為權力與利益彼此爭鬥的不良印象。

既然號稱民主進步,民進黨也要在初選過程,留下良好的印記。除了不要互揭瘡疤,贏得選民更多的信任與認同。這樣不僅有利贏得選戰,更能為台灣政治的民主化立下良好的典範。

(教育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