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心戰不只是喊喊話,中共正悄悄滲透你我

劉杰瑋

中共解放軍陸軍第81集團軍本月4日於微博內發佈一段冬季演訓宣傳影片,片中全副武裝的官兵搭配30餘架米-17及武直系列直升機魚貫起降,聲稱演訓期間士氣高昂。短短不到一分鐘的內容,特別聚焦於女性官兵對假想敵實施心戰喊話,以國語夾雜方言方式雙聲帶播送如下:「趕快投降吧!繳槍不殺,我們優待俘虜!你們的防禦體系已被瓦解,抵抗已毫無意義。」要其投降,而在現階段兩岸關係緊張對峙的情況下,中共於去年10月即有以武裝直升機出海侵入我防空識別區(ADIZ)的紀錄,加上其具有低空飛行的特性,不免被認為「此喊話對象」是模擬登陸台灣時實施斬首行動的心戰作為演練,但這所謂的「方言」,兩岸網友戲稱如果不是有國語對照配上字幕,還真是沒多少人聽得懂;中共國台辦甚至為此議題回應記者,一口否定此話是針對台灣,並表示「台灣同胞是我們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先不論此段心戰喊話口音是否標準、是否聽得懂,軟硬兼施的舉措下又再次顯現了心理作戰層面的重要性。

近期中國網路上流傳解放軍烙台語放話要台灣人投降,朱鳳蓮12日宣稱中國絕不會把台灣人當敵人。(翻攝直播)

回首過往,此類型的兩岸心戰攻防可回朔至戡亂時期,我國國軍對大陸的心戰攻勢亦是日常工作,過去利用廣播無線電,向對岸宣誓作為、播送當紅流行音樂,且透過海漂、空飄方式,將文宣、物資送往對岸,希冀發揮心理戰術效能。至中共文革時期,我國政府亦空飄一些 蔣總統文告、傳單、口糧等到大陸,喚起苦難的大陸同胞,為了生存及自由偕同起義。

時隔大半世紀、時空變遷,兩岸關係已不可同日而語,然而「宣傳」仍為中共遂行統戰工作的重要路徑,其背後層面代表戰時喊話中的威脅恫嚇、軟言利誘仍有一定心理層面的影響效果存在,但戰場喊話並非「一喊就靈」,共軍對台心理戰作為不僅僅只有如此,自習近平上任後,當局更不斷強調「政治工作當道」等重要內容,深知思維轉變將是現代戰爭最重要的環節,故共軍心戰逐漸演變成資訊化的網路、媒體訊息傳散,長期透過介入式心理攻擊,滲透心防、製造混亂,使我國團體或個人在「政治上孤立、組織上渙散、意志上崩潰」,企圖瓦解國軍士氣及人民保衛國家的信心更勝以往,加速戰鬥的結束進程,進而實現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在不同的時代,戰爭的技術和裝備雖然持續演變,但心理作戰在參與戰爭、融於戰爭、用於戰爭中的效能卻沒有降低,而且各個時代都被賦予了各個時代的作用,心戰喊話其實隨著時空背景不斷演進成網路認知作戰,也就是高科技心理戰。據天下雜誌調查報導,我國高達六成民眾不擔心兩岸發生武力衝突,惟中共正如法炮製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的作戰模式,在人們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入侵台灣,我國人不可不慎防之!

政治系國際關係組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