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平洋島嶼國家》台澳須聯手反制中索污名化指控

太平洋島國內部局勢的穩定,一向是澳洲最在意,且列為外交工作最優先的項目,當索國與中國聯手刻意指控台灣是此次索國暴動的影武者,最重要的宣傳對象便是澳洲,讓澳洲誤解並藉澳洲之手來警示台灣,分化台灣、澳洲及美國的海洋民主聯盟。不過,此際的澳洲已非當年親中的澳洲,中國與蘇嘉瓦瑞隨意找個「貝勞」在索國主要媒體撰文指控台灣,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隨即引用的伎倆並不高明,當蘇嘉瓦瑞邀請中國提供警察訓練,便彰顯其不僅僅要將台灣摒除在索國之外,更企圖引進中國勢力制衡澳洲影響力。

林廷輝/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

2021年11月底,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發生暴動,多處在中國城區域的建築物被燒毀,第四度擔任索國總理的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聲稱,這是台灣在背後資助的一場暴動,起因是因為索國在2019年9月與台灣斷交,蘇嘉瓦瑞指控,台灣慫恿支持維繫與台灣邦交關係的馬來塔(Malaita)省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率眾暴動,依據2017年《澳洲政府與索羅門群島政府有關部署警察、武裝部隊及其他人員至索羅門群的基礎協議》(Agreement between the Government of Australia and the Government of Solomon Islands Concerning the Basis for Deployment of Police, Armed Forces, and other Personnel to Solomon Islands)內容,要求澳洲等國派軍援助索國警察,隨後澳洲邀請巴布亞紐幾內亞,並與紐西蘭及斐濟派軍隊與文職人員進駐後,索國首都局勢雖然緩和,但蘇嘉瓦瑞接下來面臨到國會的不信任案,12月6日投票結果,不信任案以32票反對,15票支持,2票棄權未達法定通過門檻而失敗。

2021年11月底,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發生暴動,多處在中國城區域的建築物被燒毀,第四度擔任索國總理的蘇嘉瓦瑞聲稱,這是台灣在背後資助的一場暴動。(REUTERS)

拉「中」制「澳」

就在不信任案未獲通過後,蘇嘉瓦瑞反而下令索國警察,在13日逮捕反對派領袖揆塔(John Kwaita),隨即在14日將其釋放,不過此事已引起包括索國建國後第一任總理凱尼洛雷(Peter Kenilorea)兒子,也是現任議員的小凱尼洛雷(Peter Kenilorea jnr)等人的不滿,反對派人士指控蘇嘉瓦瑞運用中國資金,收買議員挺過不信任案。

當澳洲與紐西蘭等國協助索國警察穩定內部局勢後,蘇嘉瓦瑞開始思考,需要將索國警察的訓練與裝備建構在「非澳洲」的系統上,於是決定先邀請六名中國公安聯絡官,協助訓練該國警察,並提供裝備,索國官員在12月23日證實了這項邀請。中國未來將提供警察裝備包括盾牌、頭盔、警棍及「其他非致命武器」等,將「進一步增進索國警察面對未來衝突的能力」。

2019年7月,蘇嘉瓦瑞接受澳洲國立大學外交專家史密斯(Graeme Smith)專訪時表示:「台灣對索國毫無用處」,並暗示中國可與澳洲抗衡。過往,澳洲領導的《索羅門群島區域援助團》(Regional Assistance. Mission to Solomon Islands, RAMSI)在2003至2017年於索羅門群島執行維持和平任務,當時,澳洲等國維和部隊人員由軍警與文職人員組成,協助索國執行維持治安任務時,便要求索國警察不得配槍,由於索國在內部民族衝突之際,警察由於配備武器,也加入了種族衝突事件,造成人員嚴重傷亡,因此,RAMSI開始執行任務時,便要求各方將槍械繳交後焚毀。

不過,2006年9月,台灣與太平洋島國召開第一屆「台灣與太平洋友邦元首高峰會議」,強調政府治理與執法合作,因此,索國與其他五個太平洋島國派遣警察到台灣,並由當時的保一總隊協助代訓,而蘇嘉瓦瑞便將自身的隨扈派至台灣受訓,而原本警察課程訓練中就有射擊訓練,對此,澳洲當時的霍華德政府非常不滿,要求台灣立即取消對索國警察射擊訓練,主要理由是既然槍械都繳交了,為了避免索國警察返國後再度相互殘殺,因此要求取消;然而,警察課程訓練中倘若沒有射擊課程,又該如何維護治安?最後,在各方的妥協下,台灣將射擊課程訓練更換成其他替代性課程,先解除澳洲當下的疑慮與抗議。

索國總理的蘇嘉瓦瑞。(AFP)

這是繼2016年9月澳洲駐索國維和部隊人員,藉由蘇嘉瓦瑞前往聯合國大會之際,衝進總理辦公室,強行搬走傳真機後,在2006年底發生的台索澳三國的一段射擊訓練插曲,但這個事件卻引起蘇嘉瓦瑞的強烈不滿,因為澳洲竟然干涉索國警察的射擊訓練,不尊重主權平等,於是,2019年在與中國建交後,蘇嘉瓦瑞對《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表示:

他曾在2006年派40名警察到台灣受訓,當時澳洲的外交部長唐納(Alexander Downer)卻親自到台灣要求停止相關訓練,強調索國是澳洲的地盤。蘇嘉瓦瑞說:「如果換成中國……他們根本不會鳥唐納,還會跟他說『停,滾蛋』。」

雖然當年澳洲外交部長唐納因為嚴格遵守一個中國政策,自然不可能到台灣來訪問外,其他部分,蘇嘉瓦瑞的說辭並沒有太過誇張。今日,當蘇嘉瓦瑞要求中國警察進入索國,實際上就是要來取代未來澳洲在安全領域的角色。如果再看看2021年12月初,索國國會對蘇嘉瓦瑞的不信任案無法過關,從投票行為顯示,中國能影響的票數要比澳洲來得多,這更加印證了澳洲對索國的外交影響力早已動搖。

找戰犯,污名化台灣

針對這場暴動,蘇嘉瓦瑞與中國同聲口徑,都將矛頭指向台灣,並由「寫手」在《索羅門星報》(Solomon Star News)撰稿,中國媒體《環球時報》引用,污名化台灣是在這場暴動中的背後影武者,這份由貝勞(George Belau)撰寫的文章,具名指控台灣資助了2021年11月24-26日的這場暴動,企圖拉下政府並削減索國與中國的關係,這些行動導致無辜人民的死傷,重創索國經濟,台灣及其朋友們,是索國所有人民的敵人,他特別提到,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在未經授權下,2021年5月前來台灣接受醫療,實際上,蘇達尼長期與台灣關係良好,其所治理的馬萊塔省,美國在2021年11月1日,宣佈提供馬萊塔省2500萬美元(約新台幣7.16億元)的援助發展款。   

根據美國政府的說法,這是「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2020年度印太戰略「太平洋承諾」(Pacific Pledge)的一部分,用於協助區域國家的總金額為2億美元(約新台幣57.25億元),雖然公開表示,這筆資金將用於改善馬萊塔省的競爭力、農業、民眾生計以及環境,包括增進經貿機會,改善自然資源及森林管理,促進農業經濟及小型企業發展,擴展小規模的重要基礎建設及基本必要服務設施。針對一個太平洋島國的一個特定省份,美國投入特定資金,必定有其戰略上的考量。

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長期與台灣關係良好,美國在2021年11月1日,宣佈提供馬萊塔省2500萬美元的援助發展款。(AP)

島國的排華事件,都與台灣有關?

但索國的暴動,真的誠如這位貝勞所說的,是由台灣及外部勢力在背後煽動?這樣的說詞與蘇嘉瓦瑞及中國的說詞一樣,但如果將視野放大到東南亞與太平洋島國,排華事件層出不窮,例如1969年在馬來西亞舉行的五一三事件,1988及1998年印尼排華事件、2006年索羅門群島及東加王國均爆發排華事件、2009年巴布亞紐幾內亞排華事件、2014年越南排華事件等,如果這些都是台灣挑起的,那是否代表台灣國際影響力超越中國?

實際上,排華的主要因素來自中國自身的對外援助與移民模式,過往,大部分到太平洋島國經商或移民的中國人,大多是因為太平洋島國販售護照、協助中國人移民島國賺取移民投資費用而獲利,這些移往島國居住的中國人,大多來自廣東等地,在進入島國後,由於生活習性與島國人民不同,華人經商容易累積資本,進而壟斷當地經濟,加上中國人為了自保,常組成某些團體來尋求自保,有些團體甚至發展成為黑幫組織,引入博弈產業、色情產業到太平洋島國,賄賂當地貪官污吏,造成當地社會治安發生嚴重變化。因此,排華根本原因並非來自台灣,而是來自中國人與島民之間的社會文化差異。

台澳應合作力抗不實指控

對於太平洋島國內部局勢的穩定,一向是澳洲最在意,且列為外交工作最優先的項目,當索國與中國聯手刻意指控台灣是此次索國暴動的影武者,最重要的宣傳對象便是澳洲,讓澳洲誤解並藉澳洲之手來警示台灣,分化台灣、澳洲及美國的海洋民主聯盟。不過,此際的澳洲已非當年親中的澳洲,而是美國印太戰略中重要的盟友,四方同盟(QUAD)的重要成員,中國與蘇嘉瓦瑞隨意找個「貝勞」在索國主要媒體撰文指控台灣,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隨即引用的伎倆並不高明,當蘇嘉瓦瑞邀請中國提供警察訓練,便彰顯其不僅僅要將台灣摒除在索國之外,更企圖引進中國勢力制衡澳洲影響力。

此際,台灣與澳洲應在面對索國事務上相互協調,長期以來澳洲對兩岸在太平洋島國外交競逐所衍生出的金錢外交感到厭惡,但台灣已不再與中國進行這種毫無意義的金錢遊戲,並將外交重心轉移至實質且有意義的價值同盟體系。面對馬來塔省人民的訴求,蘇嘉瓦瑞在忽視基層民意期盼與台灣維持邦交關係下,僅為滿足一己之私,便刻意將基層民意污名化成與外部勢力勾結,但卻忽略自身已背棄民主價值,就以引進中國警察訓練索國警察為例,未來可能更可能引進「天網」系統對索國人民進行監控,引狼入室的結果,不僅無法力抗澳洲,更讓自身成為中國的新殖民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