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民主小勝利,背後藏隱憂

康駿銘

星期日的雙林雙贏,連同先前的四大公投案,都是台灣人用選票對紅藍勢力無風起浪、濫用制度的否定,是民主的小勝利。這幾場的選舉,除了是一種民主制度的濫用及社會的分化,背後更重要的,是隱藏著對台灣國安的破壞,包括借美豬公投企圖損害台灣經濟及外交關係、借重啟核四及反對三接來擾亂能源政策、又借罷免國防委員會的台派立委來讓國防政策停擺,都是裡應外合地為中國打開侵略之門,完成習近平的「統一中國」的「歷史任務」。所以,這幾場的小勝利,不但守住台灣的民主與自由,也是守住國防的小勝利。

然而,當中最為重要的,是在台中的罷免與補選。這兩場選舉正好揭示了顏家勢力對台中市的實質操控,不管是在捷運、違建、佔有國土等的問題,作為台中市市長的盧秀燕恐怕也難辭其咎。而且,台中在國防上有著極為重要的地位,不但是重要的發電基地,也有離中國最近的港口,更是台灣沿岸少數最為適合兩棲登陸作戰的地點,戰略地位可想而知,台中蟄伏了多少危害國防的滲透問題,應要好好的仔細檢驗。

雖然顏寬恒在這次補選中還能得到八萬餘票,但僅比同意罷免票多出一千餘票,反映顏家、藍營的仇恨動員能力已差不多到了上限;而林靜儀的得票率則拉開了過往陳柏惟及顏寬恒之間的2%差距,雖然數字上僅能算是小勝,但相信是顏家以及中國國民黨未來在台中的力量漸漸減弱的開端,尤其是藍營在顏寬恒四年輸兩次、朱立倫的公投、補選、罷免六連敗後,陷入了找戰犯的找戰犯、切割的切割這種混亂、分裂狀態,還在繼續檢討別人。然而,這次笑得最開心的就不是柯文哲了,而是在外面敲著門、等著以救黨之星的姿態來整合藍營的韓國瑜。

然而,這次笑得最開心的就不是柯文哲(右)了,而是在外面敲著門、等著以救黨之星的姿態來整合藍營的韓國瑜(左)。(資料照)

至於林昶佐的罷免案,雖然最終保住席位,但58,756票的門檻,只有當選票數的七成左右,難保會再次出現如陳柏惟罷免案一般,少數民意凌駕多數民意的情況。既然罷免鬧劇已暫告一段落,是否該重新檢視罷免程序,例如處理錯假率奇高的罷免書案件、為罷免條件額外增設如「同意票數須大於當選票數」等,來讓民主機制更為有效,並防範可能隨時再被策動的惡意罷免。民主和自由都不是理所當然,我們都有責任阻止以民主破壞民主、以自由破壞自由的惡意行為繼續下去。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