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哈薩克變局牽動地緣政治波濤

康駿銘

中亞國家哈薩克自1月2日起爆發1991年自蘇聯解體後最大型的民眾示威,街頭怒火至今越演越烈,多幢政府大樓及哈薩克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圖國際機場被示威者佔領,全國網路及通訊也已受阻。這場大規模的示威由車用液化石油汽價格急漲所燃起,但背後原因是出於社會問題而長期累積民怨,包括嚴重的貪污問題、貧富懸殊、打壓自由,以及對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及其家族與黨羽透過滅聲及關押記者和異見人士獨攬權力、壟斷各項資源和經濟市場的不滿等,故即便政府已將石油汽價格降回,也無法平息示威,人民要求政治的真正改革。

中亞國家哈薩克自1月2日起爆發1991年自蘇聯解體後最大型的民眾示威,街頭怒火至今越演越烈,多幢政府大樓及哈薩克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圖國際機場被示威者佔領,全國網路及通訊也已受阻。(法新社)

哈薩克總統稱示威者為「接受外國嚴格訓練的恐怖分子」,向俄羅斯主導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求助,而CSTO也首次根據《集體安全條約》第4條,決定向哈薩克派遣CSTO的集體維和部隊。而這次的出兵可見哈薩克政府並不打算終結權力壟斷,以及反映哈薩克對俄羅斯的重要戰略地位。

哈薩克不但擁有豐富的重要資源,包括石油、天然氣、煤炭以及鈾,哈薩克的貝康諾(Baikonur)太空發射基地也是俄國租用的重要設施,而且地理上夾在俄國與中國及中東國家之間,歷史上又是前蘇聯的一部份,且有不少比例的俄裔人口,俄國視之為「後院」和理想的緩衝地帶;再加上哈薩克的示威浪潮恐怕隨時蔓延至周邊國家,造成地緣政治上的動盪。而且,哈薩克的能源資源對美國也有一定重要性,同時也得顧慮中國趁權力真空,繼續增加其在哈薩克的影響力,所以俄國的干預不讓人意外。但也正因如此,未來幾天會否因為急於平息示威而出現血腥的鎮壓及人道災難,令人擔心。然而,哈薩克雖然離台灣很遠,但全球政局是會互相影響的,示威泛起的漣漪會造成什麼樣的局勢轉變,值得我們多多關注。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