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到底有多痛恨香港?

康駿銘

自中國強行在香港殖入《國安法》後,香港《蘋果日報》首當其衝,遭到港警高調闖入,創辦人黎智英身陷囹圄,26年歷史的上市公司一夜之間化為烏有,是香港自毀新聞自由的第一槍。其他民主派的傳媒都只好作出相應措施,有的選擇撤出、有的開始自我審查,但全香港都知道《蘋果》不會是最後的受害者,中國大清算,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雖然早已能預料自 2014 年以來一直堅持報導真相的《立場新聞》也會走上了《蘋果》的同一命運,但對香港人及全世界關心香港的朋友來說,仍然是一大衝擊,也是再一次加速香港人才、技術與資金的撤離,中國到底有多痛恨香港才會一再出手摧毀這個文明的根基?

中國的大清算行動選在聖誕節前後進行,明顯是趁著西方國家在節日氣氛之中的趁機挑釁,加上被捕人士當中除了有《立場》的各高層以外,更包括被受西方媒體關注的著名歌手何韻詩。(本報資料照)

這次對《立場》的出手,雖然表面上並不是以《國安法》為由進行拘捕,但也如同早前由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成員就反送中事件所出版的《羊村》系列兒童繪本一樣,是以「發佈煽動刊物罪」為由執行政治任務。然而,這條法例雖然早在港英時期已經存在,但過往的數十年來並不曾被引用,因為該條例所謂的「煽動刊物」違反法律賦予的新聞及出版自由。但中國香港政府偏偏就引用這條法律,明顯就是再一次地故意踐踏法治和自由,故意挑釁香港人。然而,《立場》其實已經相對溫和,也很盡力避免觸犯中國的「紅線」,但仍被指控煽動,等同告訴世界無需要配合中國的所謂「標準」,越是迎合中國,就只有越被欺負的下場而已。

不論是媒體、香港大學校園內由丹麥雕塑家高志活為紀念六四屠殺死難者而創作的「國殤之柱」、中文大學的民主女神像、或是嶺南大學內的六四浮雕,這些將極權中國與自由香港作劃分的象徵,已經如同骨牌一般倒下,而且中國的大清算行動也選在聖誕節前後進行,明顯是趁著西方國家在節日氣氛之中的趁機挑釁,加上被捕人士當中除了有《立場》的各高層以外,更包括被受西方媒體關注的著名歌手何韻詩,以及已移居澳洲的創辦人蔡東豪也遭受「通緝」,港警甚至公開警告任何轉載《立場》內容的人士都有可能「觸犯法律」,這才是真真正正對新聞和言論自由的踐踏。香港已淪落至此,何以一眾藍營政客還能一面聲稱「撐香港」,另一面卻煽動支持者把如此自由的台灣形容是「獨裁統治」、是「國家機器」「封殺言論自由」,甚至四出指控他人「消費」香港?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