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安倍演說勉台灣應崛起,台灣人應有決心在公投支持四個不同意!

1

邱志偉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參與「2021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研討會,發表了專題演講,在預錄影片中罕見呼籲,「台灣應該崛起」,並表示台灣應扮演民主中的領導者。看到安倍前首相的呼籲,有些令人感慨,台灣人是否有這樣的決心與意志?在看待自己身處國際社會的角色時,有沒有勇氣願扮演亞洲社會的領導者,還是只願當中國搖尾者?這也是為何週末四項公投如此重要,因為台灣的國際經貿關係、能源政策,都是影響台灣未來能否崛起的關鍵!

安倍前首相的政治經歷,尤其是其再任首相職務,與受到前總統李登輝鼓舞,具有相當重要的關係。安倍常表示,李前總統當時告訴他日本人要有自信,要有願扮演領導者的勇氣,對安倍有相當大的啟發。由於日本長年處於二戰後的陰影下,在國際社會間固然有經濟實力,但總是在國際關係角色上,無法徹底放開胸襟。

是故,安倍這次研討會上的呼籲,已不再單指「台日安全共同體」,更延伸至精神層次與國際責任層次上的勉勵,我認為這是對台灣具有深厚情感的領導人,才能夠說出這樣的表述。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參與「2021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研討會,發表了專題演講,在預錄影片中罕見呼籲,「台灣應該崛起」,並表示台灣應扮演民主中的領導者。(美聯社資料照)

台灣並非中國附庸,台灣綜合實力絕對可以是亞洲佼佼者

由於台灣長期受制於中國,不單是政治上,近年更是以經逼政,形成政經複合式的約制。但李前總統在90年代民主改革,留給台灣人最大的禮物,就是透過民主制度,形成我們與中國最大的制度差異,也是我們與中國以外的國際社會的主要共同語言。我們在經濟上所累積的豐厚成果,以及精湛的科技實力,其實不單有國人勤奮與智慧的功勞,更有我們與國際社會共享的民主,國際間的科技強國願與台灣共享技術實力有關。

台灣在科技的實力,以及在民主制度上的成就,還有地緣關係賦予的天然優勢,都再再提醒台灣人「絕非中國附庸」。我們不必仰中國鼻息,也可獲得國際社會支持,經濟成長依然屢創新高,股市指數史上最高,都與中國無關。台灣需要的是自信,香港的困境,台灣所發揮的角色,也都彰顯我們有安倍前首相所稱的「崛起實力」,絕對能扮演亞洲佼佼者。

公投極可能翻轉台灣原有優勢,四個不同意非常關鍵

但包含國民黨在內,許多人眼裡還是只有中國。波海三國議員來訪,國民黨不出席,卻選擇派代表參加統戰活動。在公投議題中,國民黨只有政治口水,引用錯誤知識與數據,甚至不斷施壓核四所在地的地方首長,應該要支持對市民安全有重大影響的核四廠,卻不問該市人民心中的真實想法。

國民黨眼下的困境就是:「眼中只有中國,腦中只有政治,心中沒有台灣。」

而國民黨所帶頭發動的反美豬公投,是會衝擊台美經貿,甚至台灣參與CPTPP的可能,這是國際生存的問題,不該是政黨攻防的政治問題。美豬更不是食安問題,是經貿問題,是台灣能不能如安倍首相所言崛起的關鍵。台灣若不能與美國維持緊密的經貿關係,台灣未來在國際經濟上的天秤就極可能失衡,甚至朝向國民黨嚮往的單邊中國經濟。而台灣若無法在經貿自由上說服國際社會,就會衝擊參與CPTPP的可能,讓台灣喪失參與國際經濟合作的良緣!

所以我必須引用安倍前首相的話,呼籲台灣人們,若要有台灣崛起的決心,就必須在週末公投,投下四個不同意。這次公投,影響台灣未來國際經貿前景,更衝擊我們能否扮演亞洲佼佼者的關鍵。連日本前領導人都相信台灣可以做得到,我也相信台灣人民,必能在周六做出正確的決定。

台灣有決心在亞洲民主當中崛起,公投就要投下四個不同意。我們也呼籲國民黨不要再把公投作為政治鬥爭的武器,卻葬送台灣成長的原動力!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