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香港的「戰狼化」反映中國正在全面轉守為攻

康駿銘

近日美國《華爾街日報》發表了一篇香港相關的社論,內容提到即將在12月19日舉行的香港立法會選舉是場「騙局」,顯示中國正在摧毀對香港自治的保證,並稱抵制或投白票是港人作政治表態的最後方法。然而,香港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隨即致函《華爾街日報》,「警告」該報不論是在香港或海外或任何國籍,煽動不投票或投廢票都有可能觸犯港版《國安法》,將保留採取必要行動的權利。然而,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亦在早前以同樣「理由」點名指責流亡海外的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觸法,甚至警告香港市民不得轉載相關內容,否則需承擔法律責任。

近日美國《華爾街日報》發表了一篇香港相關的社論,內容提到即將在12月19日舉行的香港立法會選舉是場「騙局」,顯示中國正在摧毀對香港自治的保證,並稱抵制或投白票是港人作政治表態的最後方法。(路透社)

香港高官發函以以一條字面上「適用於全世界」的本地法律來「警告」外國的傳媒,是再一次向國際印證香港的法治已蕩然無存。而且態度可謂囂張跋扈,與中國外交官的戰狼辭令同出一轍,完全無視外交上的禮節與國際上的慣例和秩序,反映香港的統治階層已經進一步與中國同化,也代表中國在反民主、反西方的方向上正在轉守為攻,將中國國民黨常用的那套潑髒水的烏賊戰擴大至國際層面,激起全世界的對立與互相仇恨。

而中國在面對西方就人權、自由及民主的指責,也不再以「譴責外國干涉中國內政」了事,反而是四出借由潛伏世界各地的海量中國網軍,以斷章取義的片面方式借著如 Black Lives Matter 或其他涉及種族歧視、歷史上的殖民制度或奴隸制等來反指控西方「偽善」,輸出「民主不是好東西」的概念,企圖將普世價值偷換成「中國式的價值」。而在牆內的網路世界,中國也同樣在轉守為攻,例如過往對六四的避而不談,已漸漸變成竄改歷史,抹黑和平抗議的學生是暴徒,企圖將血腥鎮壓合理化。

同樣的情況也在台灣出現,最為明顯的就是馬英九在美國民主峰會前夕配合《中國民主白皮書》對「中國式民主」的說法,指控蔡英文破壞民主價值,不但將加劇社會的撕裂,更是企圖影響民眾對「民主」、「法治」、「自由」的觀念和認知,長遠下去必定會對台灣造成極為深遠的影響。民主與自由得來不易,我們定必要堅決捍衛我們的核心價值。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