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硯「說」法》攪亂政局的一場家暴案

公投即將於10天後上陣,相信很多人都已收到投票通知單,所有的八卦消息都將隨事件落幕淡去,但決定台灣未來走向的四個公投,此時不該無聲,必須好好面對。

胡博硯/東吳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立委高嘉瑜遭林姓男性友人家暴事件鬧得沸沸揚揚,這場家暴案件的受害人是全國知名的政治人物,相關新聞受到各界矚目是必然之理,然因本案加害者在家暴風波發生後,試圖透過影響媒體的方式來掩蓋事件,因此牽扯出更多的案外案,這些案外案以每日一爆的方式出現,佔據新聞版面,同時掩蓋住更多更為重要的公眾議題,事件發展至今,10天後的公投投些什麼也就沒人關心了。此外,本案也出現各種陰謀論,例如兩人非家屬關係,為何適用《家庭暴力防治法》?也有一說是因為林男打的是立法委員,才會連傳喚都不用直接被抓走。

事實真是如此嗎?

翻開《家暴法》就會發現法規所規範的範圍遠超過一般大眾所想像。依據該法第3條、第63條之1條的規定,只要是「現有或曾有同居關係」或「以情感或性行為為基礎,發展親密之社會互動關係的未同居親密關係伴侶」都有適用該法的可能。至於在非現行犯的情況下,何以連用傳票傳喚都沒有就對林男逕行拘提?確實在實務上,向來會先傳喚當事人前來訊問,但《刑事訴訟法》第76條已規定於特定要件下,可以逕行拘提。而此要件與羈押的規定又有所連結。儘管林男被羈押讓很多人頗覺意外,但就案件後續的發展上來看-以證據的再搜索、案外案的部分-或許當初檢方掌握的證據遠比外界想像的更多,逕行拘提或有其必要。而這次檢察署被質疑偵查不公開的部分,儘管這類社會矚目的重大案件,在滿足外界資訊需求與偵查不公開原則須謹慎拿捏,但一如以往,仍有檢討空間。

立委高嘉瑜遭林姓男性友人家暴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同時衍生出各種案外案與陰謀論。(本報資料照)

引發話題的尚有林母告別式上,有黨政司法各界人士的花圈輓聯甚或到場的致意。但林男有任職法官的家屬,依照慣例,不僅是花圈花籃,長官到場致意也是人之常情,這點無可厚非。更不要說他多年經營政治圈人脈,送往迎來是人之常情,只是當這樣的人之常情被利用做為展現政商關係的工具時,對於政治人物不啻是一種警惕。

另一起衍生出的案外案,也就是所謂的網軍帶風向部分,除了涉及外號「台獨機關槍」的網路名人外,涉案的林男本身也經營臉書粉絲專頁,加以新聞報導中其存款收入與博士生的工作連結顯然不符合,因此有人指稱他從事網軍操作。

網軍是老問題,事實上不論國內國外,只要是政黨都會投注資源從事網路操作,差別只在於成功與否。網路操作必須投入大量資源與專業知識,同時要視時機啟動,「帶風向」要成功,需要因緣俱足。但社群媒體的負面操作,收到的卻往往是巨大的反效果。

政黨從事拙劣的操作基本上毫無意義,聲量也不等同於風向,就像對岸的小粉紅,所有言論一望即知是刻意為之,根本不可能帶起輿論風向。但這幾年來各政黨側翼粉專興起,不以事實論述說理,卻喜好以梗圖、懶人包簡化資訊、或提供不實訊息,或直接進行人身攻擊,長此以往無法達到網路操作的正面效果,頂多只能達到同溫層的自我安慰,近年來因為這些側翼粉專的發言造成政黨失分的狀況反而越來越多。網軍當道的氛圍下,我們的政治仇恨值也越來越高,這不是健康的現象。在家暴案告一段落後,不論真相為何,我們都必須重視這個問題。

此案一登場,所有的公眾議題都不再重要,但公投即將於10天後上陣,相信很多人都已收到投票通知單,所有的八卦消息都將隨事件落幕淡去,但決定台灣未來走向的四個公投,此時不該無聲,必須好好面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