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資深大前輩隔空性騷年輕女團?

洪昱睿

最近因立委高嘉瑜遭恐怖情人家暴案,以及「跟騷法」的通過,有關「性平意識」與其相關的議題討論又成為了眾所關切的焦點。這些讓筆者聯想起,一個多月前,在日本所發生的一起有被一部分「炎上」(熱議),但未被大規模檢討、審視的,「重大公開隔空調戲、性騷擾事件」。

10月30日,資深知名播報員與主持人「德光和夫」(80歲男性,為演藝界「大御所」,即為資深前輩)作為特別來賓,參加了搞笑藝人「水道橋博士」(59歲男性)的YouTube節目,節目進行中,水道橋博士提及另一名資深搞笑藝人「明石家秋刀魚」(66歲男性)「好像都不會變老」的話題,對此德光和夫回應「最近我看到他,真的看起來很年輕,應該還有辦法讓1、2個AKB(AKB48,日本主流女子偶像團體,成員人數龐大,年齡層以十幾歲到二十幾歲為主,現役最高齡者30歲)成員懷孕吧!」就是這段關於AKB48的發言,引發了一些爭議。

圖為資深知名播報員與主持人「德光和夫」(右)及搞笑藝人「水道橋博士」(左)。(截圖自水道橋博士の異常な対談 〜Dr.Strangetalk〜youtube頻道)

德光的談話,在日本網路討論區的年輕鄉民之間一下子就「炎上」了,許多鄉民紛紛出聲批評「噁心」、「超大型性騷擾」、「老害發言」等;但是筆者感覺到,這明明事態嚴重,但該遭受的責難與批評卻竟是這般的小到不成比例,因爲亦有很多人要不是選擇漠視,就是覺得還OK,甚至還有人稱「做效果啦」、「以前講那些根本無所謂」 ,幫德光護航、洗白,帶風向來模糊焦點。但我仍認為應嚴肅看待。

客觀而言,德光的談話,屬於「昭和世代式」,早年還能被較多人接受,甚至覺得有趣的一種「下流搞笑段子」、「黃色笑話」;就像二、三十年前的台灣也有些歌廳秀之類,也會講一些現在屬於18禁的言論一樣,筆者亦在早年聽聞某男老師在辦公室向同事們說「講課講太多,都快得『音道炎』了」,也在某診所聽過男病患對女護理師說「你們女人千萬不能對男人說你不行了」等諸如此類帶有性暗示的不入流話語。

時代已經改變,輕浮地講一些自以爲幽默,但實際上冒犯聽者的「黃話」不僅不適切,也不該被接受,更不該被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帶過。話不能亂講;還在走跳江湖,更應明白分寸,更新模式。而以前述德光和夫的例子來說,他自己80歲,他提的明石家秋刀魚66歲,AKB48成員的年紀都可當孫輩了,這完全不適當!再者,德光曾多次擔任AKB48「選拔總選舉」大會主持人,這樣以後兩方的關係不會變得尷尬嗎?另外,德光的那番話,也使得明石家秋刀魚「躺著也中槍」了。

日本女團AKB48成員。(美聯社資料照)

即便是在性平議題上,有較多討論的台灣,筆者都還認為做的遠遠不足了;但令人感到些許遺憾的是,與台灣相對友好的日本,作為G7大國,在太多思想領域方面都太過保守而不知變通、故步自封了,衷心期盼無論是日本或台灣,都能夠在思想領域方面更加強討論與深化,持續追求向上提升。

 (語文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