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愛情經濟學 妳還是該設個停損點!

陳建安

近日立委遭受到男友家暴事件,掀起社會對親密關係暴力的關注。情愛關係不論曾經多麼美好,當它已變質,心裡就該有停損點。在兩性關係發展裡,女生通常會先覺察不對勁,而產生結束的念頭-「男會先進,但女先出」的特徵,更易讓女性相對陷於危險之中。

打不是情,罵也不是愛。忌妒、恨與傷害妳,都只意味他為滿足自戀控制慾的變態心理而已。別以為在言語與肢體暴力後,還能得到他一絲的溫柔和感情,那是扭曲的愛!確實,愛情常交雜著甜蜜與爭執,但妳想想在一年365天中,就算多數時間裡常被公主般的呵護,但脾氣陰晴不定下,也會拿大電鍋砸妳,讓妳住院個幾天。這可不是什麼市場經濟學,只有百分之一左右的低風險機率啊,妳會想要嗎?

忌妒、恨與傷害,都只意味對方為滿足自戀控制慾的變態心理而已。(歐新社資料照)

自以為「是」的反社會人格思考

這是情殺案件犯罪人中常見的反社會人格思考特徵。當然,每個人都該愛自己,因此適度的自戀是健康的,但自認為自己最重要,嘲諷鄙視別人感受、永遠是對的、自恃特權操弄他人生命與權益。研究也顯示他們自認是出於「正義」動機,只是要教訓被害人。因此,替自己犯錯而築成一道自我保護的高牆,獲取自我安慰和他人支持。

更可怕的是 妳竟不知道他是恐怖情人!

我們怕遇到恐怖情人,但更可怕的是,對方已傷害妳,而妳竟然不知或不願承認對方是恐怖情人。儘管愛情不該用投報率來計算,但健康的愛情不該是一種施捨,以為自己的委屈可以換來關係的維持,或誤認自己是世上唯一可以拯救他的人。這如同經濟結構的「恐怖平衡」,大家只是用槓桿撐來撐去。

社會上總是有人幸災樂禍地認為「惡馬惡人騎」,只有壞人才會遇到壞事的「正義世界誤謬」(Just-world fallacy)思維。但不要忘了,經濟行為影響上有「溢出效應」這事的。我們都是當事人!

(作者為玄奘大學應用心理系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