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由「逃命圈」概念談重啟核四

陳逸南

依自由時報11月30日A1版「中國廣東核電廠意外又爆隱匿,法國專家:台山燃料棒破損70多根」報導指出,核電廠意外「主因恐出於反應爐鍋爐的設計問題,……十月間發生核洩漏。」

前述核電廠意外的報導,令人想起目前「重啟核四」公投的核四電廠,被喻為「拼裝車」,當運轉時,設計出現問題,在所難免。又核電廠事故的原因,包括設計、設備不良、操作人員的疏忽、自滿而鬆懈的管理等,必須注意防止核災的發生。前總統馬英九11月28日在奔騰講座「核四公投案:正義的對決」中說,「核四不但可以幫助減碳,且符合世界趨勢」,您相信嗎?

查「1988反核傳單一號」收錄於廖彬良編《台灣反核實錄(1988~1993)》,其中記載逃命圈:1986年4月26日蘇聯車諾比核電廠發生事故,輻射塵大量外洩,造成半徑32公里範圍內約十三萬五千居民在緊急中被疏散遷出,其中大部分居民永遠不能回家,這3215平方公里,圓周面積32323.14,稱之為「逃命圈」。

由「逃命圈」概念談重啟核四。(翻攝2013年「關注台灣社會信息圖表」臉書)

又指出,1986年4月26日蘇聯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由於設計本身缺陷及工作人員違反操作,第4號機組發生”特大事故”(INES7級事故),……。官方決定對該鎮4.5萬居民進行撤離,共動用1200多輛公共汽車。

1991年台北縣環保局主編「如果發生核子災變你怎麼辦?跟你的孩子吻別吧!核安十問」,其中第一問,蘇聯車諾比爾的核子災變有沒有可能在台灣發生?很有可能,甚至後果會更嚴重,因為台灣是個地狹人稠的小島。

世界上任何地方只要有核電,就有發生災變的風險,台灣也不例外!

如果「重啟核四」不幸發生核災,在逃命圈的數百萬居民要如何撤離?而要撤離到哪裡去呢?如果以45萬居民來計算,需要12000多輛公共汽車,去裡找呢?這是淺顯的常識,大家要認清事實真相,不要相信政客們的謊言。

(仲裁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