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講不過別人就「問候別人爸媽」 政論錄影暴力何時了?

陳啟諒

2006年,民視直播的電視政論節目《頭家來開講》,錄影中發生來賓一言不和,當場互毆的橋段,先動手的一方最後被判賠百萬,後動手的聲稱自己還手是出於自衛。當時有許多輿論檢討和反省政論節目為了追求收視率,刻意營造意見對立的雙方唇槍舌戰,再讓看得熱血沸騰的觀眾call in加碼。這種盛極一時的政論節目模式,最後引發了一場錄影現場的暴力事件,透過現場直播,呈現在所有觀眾面前。

時隔15年,電視政論節目已無直播且開放call in,不變的是來賓們針鋒相對的言論所擦出的火花,這也成為電視政論節目唯一的賣點。因此,當言語暴力的「慣犯」黃士修,遇上鼓勵如法國社會學者布赫迪厄(P. Bourdieu)所說的「低等激情」言論的政論節目,問候別人父母「怎麼不去死?」的言語暴力,再次出現在政論節目的錄影現場。前一次的政論節目錄影暴力,是爭論「倒扁」運動的正當性,是對「人」的評價,難免由於愛恨分明而情緒激動;這一次的暴力事件,竟然發生在對「事」的辯論,尤其是台灣社會輿論關注已久的核四議題,卻被黃士修刻意將使用年限扭曲成「年齡歧視」,再進一步問候人家的父母怎麼不去死?真的是讓電視政論節目變成「利用現代的傳播工具,把這些低等的激情開發到極致」。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右)昨日在臉書透露,近日在政論節目錄影時,遭到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左)恐嚇,黃士修對何說:「照你的邏輯,你爸媽都6、70歲了,是不是該去死一死?」(截圖自youtube)

這一次,電視台應該要有立場,作為社會公器,政論節目不應該放任肢體暴力、言語暴力一再出現在節目錄影現場,電視台必須對自己邀請的來賓負責。儘管言責自負,但是逾越法律和道德界線的暴力,應有效加以控管。如果經過節目製作單位挑選邀請來的意見領袖,談起話來不是動手打人,就是謾罵侮辱,那麼我們如何期待一般民眾可以好好溝通、討論這些公投的題目?怎麼能寄望理性討論而誕生成熟的公民社會?

十多年來,我們經歷了二次政黨輪替,16個公投案,但是投票並沒有讓我們更深化民主的成果;電視政論節目每天有好幾台同時開講,可是公共議題討論的品質並沒有因此提高。我們必須嚴肅面對黃士修這次的言語暴力事件,讓政論節目的暴力事件到此為止。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