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別讓麥克風套傳染病毒

Chun ching

眾所皆知,新冠肺炎主要是靠飛沫(口水)傳染。KTV裡唱歌用的麥克風因為會輪流使用,所以會集滿所有人的口水。然而唱歌需要用力,噴出來的呼吸道病毒(流感、新冠病毒...)會是講話的十倍以上(請參見黃軒醫師提示數據),如果一起唱歌的人當中有帶原者,只要共用麥克風就一定會染疫,蘆洲獅子會 (25人確診),台中美樂地KTV (18人確診),彰化葡萄媽歌唱教室 (26人確診、5死),就是明顯證據。

麥克風罩上海綿罩也會吸附病毒,很難完全消毒。(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經濟部110年11月09日公布之「視聽歌唱場所防疫管理措施指引」,其中只規定「應提供或設置足夠數量之新的麥克風套」。然而,這些【舊型麥克風套】在過去30年來都是由普通不織布或海棉材質製成,不符合2014年就公布的國際抗病毒標準ISO18184(無法主動殺滅病毒)。噴到麥克風套上的病毒照樣能傳播,這個指引有致命缺陷。在KTV裡,絕不可能每換一人唱、就換一個新的麥克風套。尤其是喝了酒之後,什麼防疫規定都拋諸腦後。

台灣老人休閒時最愛唱歌,卻又是抵抗力(感染存活率)最低的族群。如今已能脫口罩唱歌,沾滿口水的麥克風傳來傳去,絕對是下波疫情的引信。近日德法荷疫情再起,還出現個比Delta變異株更厲害的Omicron不知何時會攻入台灣。在此請社會大眾一起呼籲自詡超前部屬的指揮中心,趕快強制視聽歌唱場所使用符合ISO18184標準之麥克風套,以避免【麥克風傳給下個人,病毒也傳給下個人】的悲劇再度發生。

台北市立圖書館雇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