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當中國的以商逼政、以經促統已成常態,「錢進中國」還是選擇嗎?

邱志偉

日前遠東集團在中國之相關企業,遭到中國政府裁罰,並以環保、國土資源、勞工、消防安檢、稅務等理由罰款高達20億元,所涉省分、城市包含:上海、江蘇、江西、湖北、四川等。國台辦並意有所指:「絕不允許台企一邊在中國大陸賺錢,一邊在台灣支持「台獨」、破壞兩岸關係,幹「吃飯砸鍋」的事。」這是繼奇美、海霸王之後,連多次挺藍的徐旭東也遭盯上,未來的台商勢必要膽戰心驚度日,而這真的是台商赴中投資的初心嗎?

日前遠東集團在中國之相關企業,遭到中國政府裁罰,並以環保、國土資源、勞工、消防安檢、稅務等理由罰款高達20億元。圖為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左)及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右)。(報社合成/資料照/翻攝直播)

過去中國需要台灣企業的時候,在鄧小平改革開放大旗之下,許多台商帶著人親土親的情懷赴中投資。即使李登輝總統最早下令財經政策應改為對中「戒急用忍」,依然都無法阻擋風潮。

但歸咎根源,問題點其實還是出在恩將仇報的中國政府。

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多數外資都自中國撤資,鄧小平甚至透過南巡談話,強調改革開放的重要。而台灣企業在外界風聲鶴唳之下,依然西進中國,大膽投資,最後也確實穩住外資信心。中國如今成為躍升世界貿易舞台中心,台商絕對功不可沒。

但從2005年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在報紙刊登反台獨宣言,由中國一手主導操刀的政治戲碼,罕見的從國台辦或國務院高官,竟然切換成台灣人自己,這讓人首度意識到中國翻臉不認帳的本色。若細看當時中國在世界前二十大經濟體排名,在2005年時,中國就已躍居全球第五大經濟體,僅輸美、日、德、英四國,也自然而然對台商不再客氣。

以近期半導體產業而論,中國晶片製造龍頭中芯國際(SMIC)曾重金禮聘多位台灣半導體巨擘,為中國半導體事業出力。但就在前些日子,中芯無預警將3位前台積電研發大將蔣尚義、梁孟松、楊光磊請出中芯。根據報導:「在中芯國際台灣主管遭到剔除後,中國「大基金二期」對中芯擴產注資的動作頻頻。」關鍵也就在於中國要拿回關鍵事業主導權,根本不計台灣人的貢獻,隨時一腳踹開。

因此,從上述各種中國投資的風險過往,再到現今遠東事件,中國所欲形成的寒蟬效應,態勢愈加明顯。中國愛說,企業絕不可在中國做生意挺台獨,但台灣基於自由民主理念,從未拒絕挺藍或統派台灣企業在台活動。反之,在中國做生意的台灣企業家,幾乎已成中國無差別攻擊目標。即便遠東徐旭東曾挺ECFA、服貿,大選時也支持馬英九,仍遭中國無情打擊。

台灣人厚道善良,但中國從不管台灣過去貢獻。無差別的攻擊,只為讓台灣人隨時活在恐懼之中,而這是早已民主化的台灣,實在不應承受的政治風險。

我們更反對藉由民主規則,回頭傷害台灣人民的事件發生。因為,連監察院為基於政治透明的政治獻金申報專區資料,也遭中國作為呈堂證供。

我要呼籲的是,台灣的自由民主建立不易,讓政治透明絕對更有助於民主政治的發展。但中國這樣的惡意打擊行為,所形成的寒蟬效應,只會讓更多政治獻金不敢如實申報。若因此造成政治不透明,讓選舉弊端大增,更對我國民主發展有害,讓公平開放的民主競爭,完全變調走樣。

由於中國的「以商逼政、以經促統」已成常態,台灣政府也應該拿出具體作為,保障台商赴中投資的權益。同時,也應該向世界重申,中國市場具有高度風險,尤其可以政治因素,逼迫台灣在內的許多國家,為中國的政治理由蒙受損失。同時,台灣商人也應該警醒,如同「吊燈上巨蟒」的中國,是否仍屬值得投資的標的?為商業喪失民主自由價值,是否合宜?「錢進中國」真的務必審慎三思。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