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韓國行,台灣行嗎?

  

林瀚城

韓國前總統全斗煥昨23日去世,生前曾因下令以武力鎮壓,造成數千人死傷的慘劇,故全斗煥被冠以「光州屠夫」惡名。卸任後雖被司法追訴,甚至因「叛亂、內亂首惡罪」被判死刑,經向高等法院上訴,最後被判無期徒刑。迄1997年12月,金大中當選總統,為了國民大統合,經與總統金泳三協定, 特赦、復權和釋放。但全斗煥始終對光州事件從未表示懺悔認錯。

圖為2019年韓國前總統、「光州屠夫」全斗煥的下跪銅像在首爾光化門展出,當時市民團體要求政府再次逮捕全斗煥。(圖擷自「kimscabin」IG)

媒體報導,韓國政府昨決定不為全斗煥舉行國葬,是政府引進國葬制度以來首次不按國葬規格為前總統治喪。韓國總統府表示,沒有送花圈和弔唁的計劃。國家報勳處也表示,由於全斗煥因內亂罪被判刑,喪失在國家公墓安葬的資格。 韓國政府功過分明、處事明快令人讚賞。

反觀全斗煥在「光州事件」的兇殘程度對台灣的蔣介石而言,可說是小巫見大巫,單單只在228事件中死亡及失蹤的人數即達數萬人之多,加上白色恐懼期間冤死的國人更是不計其數。可悲的是,台灣人民在「屠夫」去逝時還歌功頌德、立銅像、蓋紀念堂、街道、行政區、學校以「中正」為名者如雨後春筍,比比皆是,酒廠發行紀念酒、銀行發行紀念幣、郵局在「屠夫」逝世10週年時還發行紀念郵票,如今雖有撤消紀念堂之議,卻遭部分人士百般阻擾,遲遲無法定案,對受害者家屬而言情何以堪?

由韓國的處置回顧台灣政府對待「屠夫」的態度, 「促轉會」已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盼以「反省威權歷史公園」為主軸,認為大廳蔣介石銅像應予移除、堂體功能及外觀應改造、及應破除園區整體崇拜軸線,執政的民進黨應即大刀闊斧,排除萬難,認真執行,不可再推拖了。

(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