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美國台海戰略的轉變

林正二

美國總統拜登在拜習會後,雖表示美國支持「台灣關係法」,「它是獨立的,由它自己做決定」,惟拜登後來又宣稱,「我們不鼓勵獨立,但鼓勵他們完全按照『台灣法』的要求去做。」由於拜登拜語意不明,引發台灣不同立場者各自解讀。

很明顯的,拜登並不鼓勵台獨,但在會中當著習進平,強調台灣關係法,以及維護台海和平、不得改變現狀的重要性,顯示美國堅定支持台灣維護主權現狀。因此,拜登雖不鼓勵台獨,但並沒像中共與藍營所言表明「不支持」台獨。就台海戰略而言,兩者的意涵是有差別的。

很明顯的,拜登(左)並不鼓勵台獨,但在會中當著習進平(右),強調台灣關係法,以及維護台海和平、不得改變現狀的重要性,顯示美國堅定支持台灣維護主權現狀。因此,拜登雖不鼓勵台獨,但並沒像中共與藍營所言表明「不支持」台獨。(法新社)

柯林頓當家時,因朝著建立「美中建設性」關係發展,曾表明「不支持」台獨。即至川普執政,美中已轉變為「戰略競爭」關係,美政府已未表示「不支持」台獨,因為美國已正視台灣主權獨立的事實。

拜登上台後,在川普政府建構的基礎上,不斷透過軍事與外交手段,強化美國正視「台灣是主權國家」事實的戰略。為了推動該戰略,拜登不可能表明「不支持」台獨,因為美國已鬆動、空洞化美國認知「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的「一中政策」核心內容。

在美中抗衡的戰略下,拜登已表明將台灣視為跟北約同樣的盟約國,雖然未能承認台灣,但已讓美「一中政策」有名無實。

在習發動統台攻勢,台海情勢越來越嚴峻的情況下,美國對抗中國的戰略是否成功,最重要的是必須擺脫美「一中政策」對台美關係的束縛,明確地讓中國知道美對台灣地位的看法已改變,中國已不能再使用「一中原則」對付台灣,台灣問題已是攸關國際利益與和平的問題。

因此,拜登上台後不斷奔走遊說,已成功地將台海安全列為美日澳印四方同盟、美日同盟及G7與歐盟等國家重要關切的議題,並透過軍事聯合演習與議題化策略,不斷加強民主國家對抗中國的力量,將兩岸問題變為中國侵略台灣的國際問題。同時,美國不斷加強台美軍事合作並來台培訓我軍事人員,還派軍機接送國會議員訪台。

此外,今年7月與10月,美政府兩次加贈我疫苗共計4百萬劑,以化解在野黨藉由疫情的升溫,以疫苗短缺為題,不斷污衊醜化蔡政府,製造人民的恐慌,並呼應中國對台策略,以孤立民進黨政府的政治謀略。美國非常明顯地無時無刻,以各種方法護衛台灣主權!

這些都是國際戰略上,以包含台灣的新圍堵策略,正視我國為主權國家事實的具體行動。

雖然美政府尚未準備修改「一中政策」、承認台灣,但兩岸與國際情勢瞬習萬變,美國未嘗不可能未來與台灣復交。因此,蔡政府應配合目前美國台海戰略的轉變,加強運用《台灣旅行法》等友台法案、台灣不可或缺的戰略地位及高科技供應鏈等,提升台美關係,為未來可能的台美復交,墊定厚實基礎。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