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資優教育的困境與解方

何華國

台灣自1964年從小學開始試辦「資優班」,至今國中小和高中資優教育的實施已成常態。資優教育和普通班教育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它採取的是加速或充實制的課程設計。所謂加速制是允許資優學生比普通學生以更快的速率,去完成一般課程的要求。而充實制則強調學習經驗的加深或增廣。

資優教育和普通班教育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它採取的是加速或充實制的課程設計。資優班示意圖,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台灣早期中小學的資優教育多採特殊專班的型態,從開始的資優班,如一般資優班、數理資優班、語文資優班、科學班、音樂班、體育班等皆是。最近由於融合教育觀念的盛行,資優資源班在國民中小學也逐漸普遍。不管是資優特殊班或資優資源班,由於係採專班的型態經營,在學校行政的運作上自有其方便之處,同時教育人力與物力也可以得到適當的支援。

前述資優教育課程設計的充實制,似可普遍適用於資優特殊班或資優資源班。不過在資優教育加速制課程的推動上恐存在若干困境。現行教育部「特殊教育學生調整入學年齡及修業年限實施辦法」,對「年滿五歲之資賦優異兒童,得申請提早入國民小學就讀」部分,其實施不會有困難。惟「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資賦優異學生得依其身心發展狀況、學習需要及其意願,向學校申請縮短修業年限」部分,若未有適當的行政和制度的配套,則恐窒礙難行。

按目前資優學生縮短修業年限的規定,係由資優學生按其意願向學校提出申請。換句話說是由學校對個別申請的學生另做縮短修業年限的安排。其結果分別有部分學科加速、全部學科同時加速、部分學科跳級、全部學科跳級等選項。看看這些選項,吾人不難發現,學校在安排個別資優學生縮短修業年限時,勢必遭遇跨年級、跨校別等課程安排的困境。以台灣教育體制的僵化和資源配套的缺乏,確實看不到普遍實施的可行性。

其實加速制資優教育在台灣也曾經看到成功的案例。例如某些高中數理資優班常用兩年的時間完成三年的學科教學,在完成高二學業時即允許學生直接跳考大學。這其中的眉角就在加速制是在專班的型態實施,學校在課程的運作上困難不大,加速制自然有普遍實施的可行性。

充實制課程應該是資優教育的共同選項,而加速制則可成為資優學生滿足個別學習需求的特殊選項。筆者建議教育部,資優學生縮短修業年限的實施,應在資優特殊班的基礎上進行,才具有普遍實施的可行性。只要資優學生的家長和學生本人有此意願,這類專班的組成自然水到渠成。

(嘉義大學特殊教育系退休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