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回應〈聯大2758表決台灣 不在本文在過程〉

陳慶坤

沈建德博士投書自由廣場一文,稱聯大2758表決台灣,不在「本文」在「過程」?本末倒置的認為聯合國還依然故我,「台灣無法參加世衛」,是因為從十月十八日開始,到十月二十五日聯大最後一天的辯論,確立台灣屬於中國?

若是說,現在蔡政府沒根據,卻堅持開羅謊言說台灣屬於中華民國,又反對台灣屬於中國,這是兩碼事,不能與聯大2758表決台灣加以錯置齊觀。

蔡政府若是根據開羅宣言,說台灣屬於中華民國,這是馬英九等黨國欺騙台灣人的謊言。而蔡政府之所以以「台灣屬於中華民國」,是因為意欲將台灣與中華民國引渡為台灣的「最大共識」,作為其執政政權的基礎論述所然。當然這也是有問題的,在此不予以論述。

聯大二七五八號決議,「本文」是驅逐中華民國接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正式決議。對象是中華民國,而不是台灣,殆無疑義。對二七五八號決議文開始有不同的解讀,是因中國共產黨的曲意解釋;次是國民黨「一中」所扭曲的結果。導致在建構台灣主體性的過程中,往往墮入國共兩黨的「中國」原則使然。

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於10月25日將滿50年。圖為聯合國大樓。(中央社資料照)

美國即使聲明台灣地位未定,但當時美國「美中友好」的蜜月期,深陷在聯中制俄的氛圍當中而無以自拔。對中國共產黨「世界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只能以「認知」回應,而不加以駁斥之緣由。

因此,聯大最後一天辯論,中華民國代表劉鍇回答:「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及其他國家一直強調臺灣是中國領土這個事實。關於這點,我再贊同不過了。」做為在聯大2758表決台灣,從背景及決議過程看,不在本文而在過程,顯然有本末倒置之嫌。

錯綜複雜的國際政治局勢背景,貽禍台灣的不是聯大2758決議文。而是蔣介石死抱「一中原則,漢賊不兩立」。

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於10月25日將滿50年之際,日前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在智庫線上座談中表示,中國濫用該決議,對台灣與聯合國造成傷害,在國際社會上排擠台灣。顯然國際政治氣候已變,台灣人應該如是觀之。

(作者為哲學博士、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