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72年,制憲的時候到了!

蕭嘉弘

蔡總統今年的國慶致詞,提及台灣的次數47次,中華民國6次,中華民國台灣3次,等於提及台灣的有50次,「完勝」中華民國的9次。矢言追求國家正常化的立院游錫堃院長,以籌委會主席身分致詞時,除了連結台灣與世界,表示民主是台灣的百年基因,幾次中華民國後必加台灣,讓人有國號是中華民國台灣之感。

蔡總統呼應事實現狀,正視和指出過去中華民國台灣72年來的發展歷史,新論述讓人振奮,制憲的時候到了!誰能想像,夏威夷是一個國家,卻使用著美利堅合眾國的憲法?萬一沖繩建國,卻獨自使用舊的日本國憲法?台語有個諺語叫做「囝仔穿大人衫」-大輸,不是想像,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島國,現在使用七十多年以前,為十億人口而製作的憲法,難怪怎麼修、怎麼改都不合身。蔡總統致詞也表示修憲門檻非常高,令人質疑,先找台階下,修憲可能會如司法改革多年的雷聲大、雨點小,只剩三年任期,讓國家正常化原地踏步,人民高度失望!

蔡總統呼應事實現狀,正視和指出過去中華民國台灣72年來的發展歷史,新論述讓人振奮,制憲的時候到了!(歐新社)

祖先展現智慧的台灣諺語,全面執政的蔡政府有沒有在聽?將「大人衫」換掉,留下好的立法精神,去蕪存菁,打造我們亟需的小而美的「台灣新衫」- 一部新憲,供中華民國台灣的政治實體所需所用。

長痛不如短痛,冀望數次修憲的社會劇痛,動盪,還可能公民複決不成功,不如一次誕生新憲的分娩陣痛。近年政府呼籲和感謝世界支持台灣,一個個外館也正名台灣,回應國內的認知、事實和共識,共同打造新憲,一步到位,走上台灣加註中華民國的康莊大道。

(台大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