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斯卡羅》大河劇的啟示:生存/認同、野蠻/文明之間的衝突與調和

林正二 

婆裟海洋、美麗之島 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斯卡羅》電視劇的主題是生存。《斯》片以史詩般的大河劇架構,透過精巧的敘事技巧,將19世紀中葉台灣不同族群的生存樣貌,以多線發展的形式有條不紊地展現出來,而後整合在同一條線上,展現台灣墾荒時代不同族群在生存/認同、野蠻/文明之間的衝突與調和。

《斯》片視野宏觀、敘事手法流暢、情節複雜、劇情張力十足、影像寓意深遠、人物塑造生動有力、人性刻畫真實細膩、對白犀利有力、演員演技生動自然,加上極為考究的高品質攝影、美工、場景、服裝、音效與配樂等,《斯卡羅》開創了台灣電視劇難以攀越的山頭。

意象豐饒 敘述手法流暢 影片結構完整

《斯》片一開頭,先出現陽光穿過樹梢灑落在溪流、原住民女孩穿過山林的畫面;緊接著導演以氣吞山河的氣勢,從海底、海上、海邊,將鏡頭拉到空中俯視,徐徐展現婆裟海洋、綠野山嶺的開闊高聳。導演以意象豐饒的畫面,喻示我們安身立命的美麗島將遭「入侵」;而後遠鏡頭拉至斯卡羅於山丘祭祖靈的儀式,在秀麗宏偉的大自然景觀流露出吟誦祖靈的祈禱歌聲中,原住民為維護其生存權,以兇殘野蠻的出草行為,屠殺了「羅妹號」沈船誤闖禁地的所有美國人。導演以流暢緊湊的敘事手法,在柔和/殘暴的強烈對比中呈現了戲劇張力,彰顯了文明與野蠻的衝突所引發的認同及生存問題。

影片結束時,再次出現濃密山林、開闊山嶺、蝴蝶飛舞、麋鹿奔跑與蝶妹在山林行走的畫面。婆裟海洋、美麗之島是我們的家園,這片美麗的山林是蝶妹與她母親的原鄉,是她們歷經滄桑後,回歸故鄉田園最好的棲身安息之地。影片前後呼應,結構完整。

「羅妹號」船員遭到出草後,導演立即將鏡頭轉移至琅嶠閩客與番漢混血居住的社寮、保力、柴城、統領埔以及斯卡羅群聚的山林;同時透過「羅妹號」船員屍體漂浮至社寮,並以閩客爭奪水源、耕地以及仰仗生番武力者從中獲利的故事,簡潔俐落地敘說台灣懇荒時代閩客先民在琅嶠這大清「化外之地」生存的艱困與你爭我奪。

同時,導演亦將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至台灣府城調查「羅妹號」事件,以及在府城當洋行僕役、原為斯卡羅公主的漢番混血蝶妹連結在一起,併同率領清軍征伐斯卡羅的劉總兵,一起南下至琅嶠,跟閩客、漢番混血三位頭人朱一丙、阿九、水仔及斯卡羅大股頭頭卓杞篤交手。《斯卡羅》不同故事線緊密相連的精巧完整架構,讓導演得以很流暢俐落地將《斯》片多線發展的形式,整合在同一條線上,讓劇中重要角色交會一起,在相互牽引的命運中凝聚更強的戲劇張力。

《斯卡羅》不同故事線緊密相連的精巧完整架構,讓導演得以很流暢俐落地將《斯》片多線發展的形式,整合在同一條線上,讓劇中重要角色交會一起,在相互牽引的命運中凝聚更強的戲劇張力。(圖片來源:斯卡羅 SEQALU:Formosa 1867臉書)

生存困境:深刻對白 陰暗光影

生存是《斯》片主題。全片不時出現以大自然的蟲魚鳥獸、花草樹木等為比喻的對白,以意義深刻的雙關語,描述劇中人面對的處境,點出問題所在。台灣四面環海,到處是崇山峻嶺、山林草原,門戶開放,閩客不時械鬥,跟原住民搶奪土地資源,外來勢力又不斷人侵,天災不停。這是先民生存要面對的惡劣環境。正如阿水仔所言:「當琅嶠人不如下輩子投胎當蕃薯比較好」;他是最能在窮山惡水環境生存的無賴漢,就像李仙得所形容的,阿水仔狡猾的像變形蟲一樣,為了存活,隨時爬到別人身上吸血;蝶妹則時常想起她母親囑咐他們的話:「家人不要像胡椒花樣裂開」。這些對白生動地說出先民所面對的生存困境。

導演不時用昏暗的室內光影所建構獨特的影象意境,隱喻生存環境的險惡,述說為生存搏鬥的故事。斯卡羅二股頭伊阿認為打不贏清軍,遊說還未決定的兩個族社不要跟著大股頭跟漢軍作戰。他們在陰暗的房間內密談,燭火飄搖不定,閃爍不定的光影在牆壁上不停地搖曵,象徵他們對大股頭搖擺不定的不忠,對整個族群是禍是福則不可知。

吳慷仁在《斯卡羅》演出卑微求生的社寮頭人「阿水仔」,命運游走在外人跟斯卡羅之間。(公視提供)

劇情曲折 角色有血有肉

要在資源如此匱乏的艱困環境存活下去,每個人都必須絞盡腦汁,搶奪最有利自己的資源與位置,互相耍詐鬥爭,而原型畢露。《斯》片編導在戲劇情節處理方面,擺脫了台灣電視劇與國片平鋪直敘、人與深度及立體化均不足的毛病,而能藉由情節迂迴曲折的鋪陳,展現人的多面性、複雜性與矛盾性,對幽微的人性有更深入的探索。片中每個角色幾乎都像西方文學戲劇作品一樣,都是亦正亦邪、善惡交織的全面性性格(round character)。

阿水漢番混血身份不利他生存,但惡劣的環境卻磨練得他最懂生存之道,像變形蟲一樣,隨時因利變形、叛變、出賣別人,誰對他最有利,他就投靠誰。他在閩客械鬥後,為了想取得該地,趁二股頭伊沙前來調解糾紛,聯合陰狠的閩南頭人朱一丙慫恿伊沙下令放火燒掉統領埔;阿水為了存活,更不惜暗夜擊殺他的老友客家人林老實,但也曾在林落難時收留過他一家人。

《斯》片靈魂人物蝶妹,為了斯卡羅族人免於戰爭浩劫,不希望阿水從中作梗,故意誣賴阿水逼迫她透露軍情,李仙得一怒之下,未查明是否為事實,即請總兵下令將阿水剛租借的統領埔燒毀。

面對統領埔的斷垣殘壁與傷亡百姓,蝶妹與隨行的洋行經理必麒麟痛責李仙得,「這是你要的文明與秩序」嗎?充滿和平與文明理念的李仙得呆坐在昏暗的房間,揮趕飛到他手上的蝙蝠,大叫「我跟你一樣邪惡嗎」?李仙得是法裔美國人,雖然在南北戰爭率兵奮力作戰,但仍得不到美國將士同僚的認同,不認為他是美國人。由於李對自己身份認同的困擾,脾氣暴躁易怒,雖有正義感,但充滿威權心態,常自以為是。

編導在此特意描寫滿懷和平理念的李仙得,亦有毒辣、意氣用事的一面;溫柔善良的蝶妹為了某種目的,也會不顧一切,「陷害」別人。吊兒郎當、愛錢如命、常走私的洋行經理必麒麟,則是性情中人,沒有官僚氣,常責罵李仙得太魯莽。

李仙得與劉總兵認為應先降服受斯卡羅控制的社寮、保力與柴城,才能打贏生番。這三地的頭人面對漢軍的招降,夾在清兵的大軍壓境與斯卡羅出草報復的夾縫間,都以合縱連橫、爾驢我詐的手法敷衍劉與李,尤其是阿水與阿九的狡詐、捉摸不定,秤斤論兩地討價還價,但最後被劉與李以威脅利誘手段,分化擊破他們的陰謀,成功招降。

台灣先民面對族群生死存亡的抉擇,必須小心翼翼地在「認同」、靠向那一方上,審慎衡量後選擇,免得錯一步即萬劫不復。由此可見當時先民生存的艱難,以及「認同」與生存之間的複雜關係。

法比歐在《斯卡羅》飾演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公視提供)

部落的權力鬥爭

另一方面,斯卡羅面臨清軍的征伐,主戰與主和派相持不下,其中除了對形勢的判斷有異化,更涉及大股頭卓杞篤、二股頭伊沙與斯卡羅接班人朱雷之間的權力鬥爭,以及對引發「羅妹號事件」的龜仔甪部落首領巴耶林處置的問題。伊沙更質疑卓私藏「漢人」阿杰,藉此挑戰卓。卓大股頭面對族人的質疑與權力挑戰,除了適時透過他女兒烏米納公主以強大的兵力壓制嗾使朱雷「政變」的伊沙外,並對朱曉以大義,以真誠感化他;同時卓願以自己生命替闖禍的巴耶林贖罪,凝聚了有點分裂的斯卡羅全族意志,一起團結抗清。

生存/認同的艱困

然而,卓大股頭面對上山前來化解蠻漢衝突的外甥女蝶妹,卻無法接納、認同她,還質疑蝶妹引漢軍到瑯橋,是叛變卡羅族的人,責備她不當原住民公主,要當洋人奴隸。從小在府城長大的蝶妹,雖常被漢人嘲笑屈辱,因已習慣漢人生活,為了生存問題,比較認同漢人血源。蝶妹無功而返回到山下後,感染瘧疾、昏迷不醒,因李仙得向蝶妹去世的母親祈禱保佑她平安,蝶妹得以奇蹟式的甦醒康復。這是蝶妹開始轉變認同的伏筆。

另一方面,蝶妹的弟弟阿杰不斷遭到漢人的霸凌,憤而上山找擔任大股頭的舅父,尋求認祖歸宗。但阿杰遭到大股頭的質疑,還想殺害他,幸虧烏米納公主解圍,並要求他為逝去的母親蓋茅房,以表示他對斯卡羅的認同與忠誠。

其後,阿杰為表達對族人的效忠,得以生存得更有尊嚴,更冒險下山佯裝替清軍帶路上山並開路到斯卡羅部落,途中清兵慘遭埋伏在樹林中的斯卡羅伏擊,傷亡慘重。導演透過蝶妹與阿杰在認同問題上所遭遇的困難,深入詮釋認同與生存之間的複雜關係。

温貞菱在《斯卡羅》飾演的「蝶妹」終將找回自己的身分認同與歸屬。(公視提供)

誰野蠻、文明?

大股頭為了澄清原住民的出草並非野蠻行動,特別帶被俘的李仙得與蝶妹參觀被出草的一些骷髏,向李闡釋骷髏擺在這裡,是要提醒族人不要再殺害漢人,以此證明他們不是野蠻的民族。李指責卓不能因為在這裡住了幾百年,就有權力亂殺人;不要以為一直躲在山裡,就可逃避文明。卓解釋他們對洋人出草,是因為數百年前荷蘭人侵入他們的山莊,殺死了幾百位族人,只剩5人存活,他們才出草報仇。李認為斯卡羅的出草是過去的落後習俗,必須改進,仍需要跟漢人加強溝通交流,以文明來維持秩序。

大股頭同時指向遠方的山林,表示那本是他們與蝶妹母親住的地方,但已遭到外人的入侵佔領。蝶妹也因此更了解母親的故鄉,內心漸漸轉變自己的認同。

原住民、洋人、漢人誰野蠻?誰文明?從三方不同的角度來審視,都有相異的答案,並不是自視文明的洋人說了就算了。對於長久生活於大自然的斯卡羅來說,漢人與洋人入侵到他們的山林,破壞他們的生存規則,才是野蠻行徑。

查馬克 法拉屋樂(中)在《斯卡羅》中飾演的大股頭卓杞篤。(公視提供)

文明/野蠻的衝突與調和

好戰的劉總兵想用松節油燒山進攻,清軍與斯卡羅因而展開激烈戰鬥。這是文明與野蠻的衝突所引發的戰爭。李下山獲知後,想辦法阻擋松節油從打狗運進琅嶠,並到府城見道台,陳述戰爭如不停止,美國將派更多軍隊攻下,將琅嶠變成美國的領土,請道台下令總兵停戰。

總兵停戰後,大股頭同意由李仙得為清軍代表,雙方和談,簽署了「南岬盟約」協議,斯卡羅同意不再攻擊誤闖琅嶠海域的外國商船,並於該地建立砲台。野蠻與文明之間的衝突,雖未完全解決,但終於獲得調和。

最後的認同、最安全的生存

和解協議簽訂、雙方退兵後,蝶妹想回山上斯卡羅部落定居。她最後選擇認同媽媽的故鄉,然而在她上山途中卻遭兩名漢人狙擊喪命。在蝶妹臥倒在溪流,一隻蝴蝶從她手上飛向天空後,出現蝶妹行走於山林的畫面,遙相呼應片頭她母親站在山林裏的畫面。蝶妹死在原生地的山林裏,跟她母親一起在山林,永遠守護斯卡羅家園。蝶妹的死有以身殉道之意,她以自己的生命,替她族人出草與閩客族群械鬥的錯誤行為贖罪。蝶妹終於回歸美麗的山林原鄉,因為山林是最適合蝶妹高貴公主的生存之地。

《斯》片闡述150多年前先民所遭遇的認同/生存、野蠻/文明之間的衝突與調和問題,這是台灣在懇荒年代,物質匱乏、台灣先民很難避免的生存困境;就像影片不斷出現形狀像台灣的壯觀山嶺畫面一樣,婆裟海洋、美麗之島,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我們緬懷先民墾荒開拓的艱難與犧牲,現在台灣面對生存問題,大家應再接再厲,團結一致,勇往直前!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