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教師節大家一起來感謝老師

尊重老師,孩子才會學到尊重別人,感謝老師,孩子才會心懷感恩。整體社會對待老師的模式,正是在型塑未來社會的面貌。(資料照)

陳啟濃

來到新學校,感受到老師們的熱忱,犧牲奉獻,早出晚歸,許多老師一天在校的時間都超過十小時。我們是偏遠的山區學校,老師們對於學生的教育資源比不上都會小孩,有更深的體認。於是長年以來,嚴管勤教的優良校風,成了學校的傳統。

從小到大,我們都承蒙許多熱誠認真的老師,讓我們有機會靠教育來翻身。印象最深還是國中時代的老師,孩子都還在襁褓中,犧牲假日到校陪伴我們上課。對於我們常常耳提面命諄諄教誨。當年我們同學,有人成為高中校長、有人成了國家研究機構人員、更有人成了大學教授、當然也有公司的老闆,各自在社會上獨占鰲頭發光發熱。

就我在教育現場將近三十年的體會,現在的年輕老師,對學生的關心與付出,其實不會比數十年前的老師少。只是現在社會整體氛圍,對老師的尊重變少了,對老師的感謝更是變少了,卻對老師的要求變多了。認真思考其實是信任的問題,整體社會對彼此的信任感都減少,造成彼此的緊張與負擔。

值此教師節,身為教育界的資深工作者,以及擔任十二年的校長,當然有立場呼籲全國家長,全世界只有一種行業,會衷心希望別人比他還優秀,就是老師對學生的無私付出與指導。尊重老師,孩子才會學到尊重別人,感謝老師,孩子才會心懷感恩。整體社會對待老師的模式,正是在型塑未來社會的面貌。從大家對待老師的方式,看出孩子們未來如何看待這個社會。

(南投國姓國中校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