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水果政治學、CPTPP,台灣走向國際可以更勇敢

邱志偉

近日,中國宣布9月20日起暫停進口台灣的釋迦和蓮霧,農委會宣布將透過WTO管道尋求爭端解決。中國今年初以來,先是針對鳳梨進行封殺,再來又在本月封殺台灣水果,且均選擇輸出中國的大宗水果,以及銷量較佳的時刻,明顯有備而來,國民黨主席候選人,卻將問題歸咎於台灣政府處理兩岸關係不當。

台灣政府在22日晚間宣布正式申請加入CPTPP,國民黨再度展現對中國的呵護備至。台灣政府申請加入,這是對台灣增加與區域經濟合作的重要窗口,這是獨立作業的事情。事實上,本人關心CPTPP多時,我已在國會質詢此議題數年,本月16日本人亦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當正視中國可能申請加入CPTPP的挑戰。此刻政府正視遞交CPTPP加入申請,印證台灣不是被中國嚇大,走向國際更不應穿中國小鞋。

台灣這次提出CPTPP的申請,也看到包含美國商會、日本政界以及許多友好國家,甚至《經濟學人》也不看好中國申請加入CPTPP,台灣人要堅信自己面對友我國際情勢,不必妄自菲薄,更不用任憑中國頤指氣使。(法新社、歐新社,本報合成)

中國在水果議題操作政治,國民黨發言不應配合中國操作

台灣的水果自今年以來,接連被中國無理封殺,過去台灣在ECFA後簽的許多協議,搭建的諸多兩岸平台,如今全然派不上用場。但關閉溝通之門的人是中國政府,台灣政府始終都願意和中國溝通對話,願意用平等互惠的機制處理貿易問題,即便在政治場域劍拔弩張,亦不應單憑所好打擊台灣農業。

不過,中國政府選在國民黨,即將在周末舉行的黨主席選舉前夕,封殺台灣農產品,不但是不給國民黨面子,甚至國民黨四位候選人,各種向深藍靠攏,對中國諂媚的好話都已說盡,中國仍無情選在黨主席選舉時,封殺台灣水果。

根據統計,台灣釋迦年產量約為5萬7千公噸、蓮霧年產量約為5萬公噸,兩者輸往中國的比例均相當高。照道理說,一個負責任的政黨,在這時候應該要能同理台灣農民的處境,為台灣農民的損失感到不捨,但國民黨的作為不是譴責中國,而是跟中國一鼻子出氣,譴責政府處理兩岸關係不當。

國民黨的發言,甚至等同於證實中國只是政治性操作。但政府近期根本不曾有對中國農產品或任何經濟作物進行制裁,亦未對中國有挑釁作為,假使是針對美方駐外館處正名的報復,也同屬荒謬。台灣改名是經美國政府同意,無須跟中國說明,中國若以此藉題發揮,是無理取鬧。

德不孤必有鄰,台灣走向國際不是只有中國

我們堅信德不孤必有鄰的道理,瑞士國會議員透露,瑞台商會目前正計畫進口台灣蓮霧至瑞士。台灣這次提出CPTPP的申請,也看到包含美國商會、日本政界以及許多友好國家,甚至《經濟學人》也不看好中國申請加入CPTPP,台灣人要堅信自己面對友我國際情勢,不必妄自菲薄,更不用任憑中國頤指氣使。

同時,我也呼籲政府申請CPTPP的名稱上,要更有遠見。當前國際氣氛對台有利,申請加入CPTPP的名稱就應該以「台灣」為主。或許我們過去在名稱上多選擇妥協,或認為WTO模式是個選擇,但時空環境在這幾年已有翻天覆地轉變。應當趁此機會應該開啟「CPTPP新模式」,讓「台灣」能夠成為我國在國際組織上的新常態。也希望國民黨能站在支持樂見的立場,為台灣走入國際社會給予助力,別再為中國出氣,更不要讓中國有見縫插針,誤導國際視聽的機會。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