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做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很難嗎?

謝文輝

今年第二季疫情爆發,政府要求醫院營運降載,普設專責病房,把醫療人力投入全面抗疫,這是醫療工作者的天職責無旁貸,全國醫療院所都動起來,站到第一線。

季後健保結算,健保醫療服務量能明顯減少,醫學中心住院率只剩60%左右,中小型醫院大概也只剩50%,門診也大幅下降,可是全國健保六分區的點值,大部分才勉強達到1點1元左右,像中區的1點還只有0.96元,潮水退了才能看到誰沒穿褲子的赤裸裸真相,突顯了政府長期對總額的編列,根本是嚴重不足。

二代健保不是大力宣示要以「量入為出」為政策目標嗎?執行了近二十年的總額制度,規劃時強力主張「為維護全民健保財務平衡,其正本清源的做法,應落實財務責任制度,在健保(署)努力控制醫療費用之餘,若有財務缺口,仍需依法調整費率以為因應。但若付費者,無意願配合調整費率因應,則依保險自給自足原則,應部分負擔或減少項目,以維持財務收支平衡。」(摘錄自衛福部〈醫院總額支付制度研議方案〉)。

實際醫療服務量能和健保總額,年年都有6~700億的差額,政府為了討好民眾,依然不負責任的猛開支票,這就是長久以來,健保服務量能與總額會有如此巨大落差的根本原因。(本報資料照)

現在實際醫療服務量能和健保總額,年年都有6~700億的差額,然而政府為了討好民眾,還在夸夸而談明年要推動整合性護理,依然不負責任的猛開支票,這就是長久以來,健保服務量能與總額會有如此巨大落差的根本原因。

完全違背政府自己規劃的「總額制度」及「二代健保」的政策原則和理念,這樣不負責任的政府,真讓人無言,不禁讓人懷疑他們是否不在乎搞垮我們珍惜的健保。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名譽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