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朱立倫走不了馬英九路線…卻只是派系傀儡

韓友臣 

國民黨主席選舉這齣三流宮鬥劇演到現在,終於進入「收尾階段」,只是到底是「爛尾收場」,還是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結尾」,這就要看最後主席寶座落誰家。   

如果以時下流行的宮鬥劇來說,朱立倫好比眾宮中勢力共同擁護的某位受寵嬪妃,以為自個兒能得皇上(指國民黨員)寵愛,盡情的擺動纖腰玉手,只求皇上投以那關愛的一眼。

朱立倫走的路線,看得出來是在走前總統馬英九的路線,力求成為國民黨的「共主」,讓整個國民黨團結在他之下。(本報資料照)

朱立倫走的路線,看得出來是在走前總統馬英九的路線,力求成為國民黨的「共主」,讓整個國民黨團結在他之下。只不過朱立倫的段數仍舊差曾是「萬人迷」的馬前總統有一段距離。朱立倫與馬前總統一經比較,朱至少有三大差異。

差異一:馬英九攻無不克,朱立倫戰績慘淡

馬英九被譽為「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直至2014地方選舉之前,馬英九個人選舉生涯全無敗績,他個人輔選郝龍斌首次參選台北市長亦是「馬到功成」。馬英九個人也於2008、2012年兩次總統大選,協助拉抬立委選情,國民黨立委席次在立法院過半,維持國民黨的完全執政優勢。

而朱立倫近年參與過的選戰結局慘澹,2016總統大選慘輸蔡英文300多萬票,立委選舉讓國民黨一口氣掉了29席,成為立法院的弱勢。2020總統大選輔選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身為競總主委,面對民進黨「芒果乾」、「抗中保台」兩大夾擊,竟是毫無反擊作為,任憑韓國瑜被抹紅徹底,因此遭批評「輔選不力」。朱立倫常掛嘴邊的領導力,被酸民網友揶揄為「領『倒』力」。

至於朱立倫常講的「我有贏過蔡英文(總統)」,很抱歉,當時的蔡英文是在練兵,她真正目標是2016總統大選,沒有要跟朱立倫「動真格」,才讓朱立倫險勝,否則要拿下新北市不在話下。

差異二:馬英九是強勢共主,朱立倫是派系掌中物

馬英九2005年作為國民黨的「Chosen One」,在國民黨主席選舉中擊敗王金平,成為國民黨新興的「強勢共主」。馬英九基本讓全黨各方勢力「定於一尊」,不光傳統國民黨組織、地方派系,自主黨員也盡收囊中,以其領導權威指揮黨機器自是游刃有餘。

這次國民黨主席選舉,朱立倫若真當選,只會重演2015年被戲稱為「最弱黨主席」的舊事。朱立倫在自主黨員方面,因朱與另一位候選人張亞中隔空角力、內鬥越演越烈、檯面上明顯的操作棄保,可能會讓自主黨員票跑光光。朱若果真能選上,變成是靠國民黨傳統派系的支持。新任主席上台本該新銳,不過朱上的話則新銳不成,老舊腐朽有餘,對於這些「幫助過朱立倫」的派系,「報恩」在所難免,未來必受掣肘,朱不正淪為「派系掌中物」?縱然派系勉強賣面子給朱立倫當個「名義上的共主/弱勢共主」,也不過是派系傀儡罷了。

差異三:馬英九明確宣示選總統,朱立倫逃避表態選總統

「選不選總統」這一題,在這次的國民黨主席選舉屢見蹤影。照道理講,這應該是非常好回答的問題,因為答案很簡單:選,或不選。 馬英九回答「選不選總統」相當果決:「我不光要選,我還要帶國民黨贏」,開始逐一掃平阻礙,或收服可能反對他的人,他登高一呼則望風披靡,帶動立委選舉的佈局。 反觀朱立倫,當媒體記者問到「選不選總統」這一題,永遠回答「我一定無私無我推出最強候選人」、「這是民進黨希望的,我不要陷入民進黨的陷阱」。

事實上,朱立倫想選總統是「路人盡知」,沒什麼不能坦承的。越逃避,讓人越反感,原因很簡單:「選不選總統」是「大是大非」的問題,是需要及早佈局的問題,因總統大選的佈局牽動立委選舉,這全都涉及到領導人的領導格局。朱立倫若有意選,就提出國政大策,在公平的初選制度下讓泛藍支持者評斷夠不夠格,要就要,不要就不要,何必逃避?

日前趙少康專訪朱立倫,趙冷不防說「我知道你想選總統」,嚇得朱立倫趕忙否認「沒有,我沒這麼想」。雖是專訪插曲,卻也道出朱立倫和馬英九之間的格局差異。

朱立倫想當共主 可知道今夕是何夕?

馬英九能夠成為國民黨的「強勢共主」,不光是馬英九個人的人和,還有天時、地利。 過去,國民黨中央之所以有能力緊密控制地方派系,一是黨中央資源充沛,二是地方組織強,要人、要物、要支援全都有,憑藉著「裙帶關係」,國民黨中央能把地方抓牢。 馬英九是搭上了國民黨強悍期的「末班車」,加之以馬英九個人耀眼的政治成績,他能橫掃群雄,當上「強勢共主」—「挺我,我帶你們贏」。

然而2016年政黨輪替,國民黨淪為國會弱勢,國民黨中央慣用緊抓地方的「左膀右臂」被一一拔除,國民黨中央與地方的關係大不如前。須知,地方派系對於政黨的認同可不像某些政治觀察家或評論員所「想像」的如此「換帖」。當「國民黨」三個字不再具有品牌價值,甚至是負資產的時候,至少在選舉文宣上是不會看見國民黨三個字的。

2016換柱事件、2020輔選不力、2020國民黨大敗後神隱、捲入「張亞中違紀案」疑雲、與張亞中之間的惡鬥演變成分裂危機、對自家人惡性操作棄保等,不都是讓泛藍支持者看了搖頭的「朱立倫負資產」?地方派系動員,也得對自家支持者有交代,這些支持者對朱立倫三個字會挺得下去? 況且,朱張兩陣營互鬥愈演愈烈,各不相讓,從互相指控「美國線民」、「紅統」,到最近更升級為李登輝餘毒相挺以及性侵案,兩者作為候選人,一再放任事態發展,甚至親自出擊,失去一位領導者應有的格調與高度。黨員之間仇恨感因此被挑動起來,「選前撕裂,選後分裂」似乎已成定局,朱、張二人,無論何人當選,恐怕都無力處理分裂隱患。

朱立倫幻想著讓「黨中央這個心臟強起來」,可謂「不知今夕是何夕」,共主的時代已過,現能團結國民黨各方的是「制度」,朱立倫說的每一字句都感受不出制度價值。對於朱立倫口喊團結、隔空炮打自家人的戲碼,大家都看膩了,無怪乎,江啟臣必須發出聲明表示,「一場主席選舉搞得一蹋糊塗,實在丟臉大家都看不下去了。國民黨不能重演『棄柱保朱』的老戲碼,過去失落的6年,還要再來一遍嗎?請珍惜得來不易的世代交替。」

(文學院碩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