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開車時前方好刺眼 變色鏡片在車內會變色嗎?

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杜培寧表示,變色鏡片中的色素離子,它會均勻吸收紫外光而產生顏色變化,對於頻繁進出室內外的人來說非常便利。

開車時前方好刺眼,變色鏡片在車內會變色嗎?(https://www.freepik.com/)

變色鏡片在車內會變色嗎?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杜培寧表示,變色鏡片中的色素離子,它會均勻吸收紫外光而產生顏色變化,對於頻繁進出室內外的人來說非常便利。但是,現在車外都貼上具有紫外線隔絕功能的隔熱紙,可以將紫外線隔絕在車外,所以在車內時鏡片並不會變色,若是希望車內鏡片時能變色,要留意有否超感光功能,建議有任何需求應尋求專業合格驗光人員,根據個人不同功能再做調整。

感應環境紫外線 自動變化顏色

太陽眼鏡的鏡片常見染色的抗UV鏡片、感光的變色鏡片與偏光鏡片等類型,對於頻繁進出室內戶外的人來說自動變色鏡片兼顧方便性,杜培寧指出,變色鏡片是一種在鏡片裡加入變色色素,這些色素在遇到紫外線時,會均勻吸收紫外光而產生顏色變化。優點是不需更換太陽眼鏡,缺點是感光需要一定時間,需三至五分鐘才會恢復至透明狀態。相對一般太陽眼鏡,變色鏡片的鏡框小、較難服貼臉型,所以紫外光仍會從旁邊透光進來。

開車時變色鏡片 顏色不會變化

但是,有許多開車族希望開車時鏡片會自動變色選擇變色鏡片,杜培寧表示,一般來說,若車外貼上的隔熱貼紙具有紫外線隔絕功能,開車時變色鏡片並不會變色,所以車內鏡片感應不到紫外線就不會變色,如果希望開車要鏡片能夠變色,特別要留意鏡片有否超感光設計。因為超感光系列,只要一點點紫外線就會變色,也能在開車時達到戴同一副眼鏡就能變色的目的,讓看東西不會這麼刺眼。

偏光鏡片原理 減少大量反射光

杜培寧補充,有時道路駕駛途中常遇到路面反光刺眼、下雨天水面反光的狀況發生,為了能減少大量的反射光傷害,開車時也可以選用偏光鏡片,由於光線遇到物體表面會有反射,偏光鏡片可利用偏光原理,只會讓某個方向的光進入眼鏡中,只會見到某個方向光,大幅降低反射光。

眼睛照護很重要 過量紫外線傷眼

杜培寧提醒民眾,外出時要做好眼睛防曬,過量暴露在紫外線之下,未來可能會增加白內障、視網膜退化與黃斑部病變等風險。在挑選驗配上,可尋求專業合格驗光人員協助,根據不同功能需求做調整,並留意具有抗UV400檢驗合格太陽眼鏡、經濟部標準檢驗局CNS15067合格標示,讓太陽眼鏡的品質及效果更有保障。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 記者林渝樺 開車時前方好刺眼 變色鏡片在車內會變色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