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在搞文革復辟,國民黨在擁抱中國

邱志偉

中國這幾個月來,內部相當的不平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8月的中央財經委 員會第十次會議上表示,「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 的重要特徵。」從習近平提出「共同富裕」以來,中國一系列的打壓民間企業,「限娛令」對中國藝人發出各項禁制措施,嚴格檢視愛國藝人等,無不讓人嗅出一絲不尋常的味道。

外界懷疑,面臨20大領導人換屆的習近平,是否一如當年毛澤東為鞏權,將發動「二次文革」。然而,當中國正開歷史倒車之際,國民黨剛舉行的黨主席辯論,竟所有人都在談如何與中國親近,不但疏遠美國,還完全遠離台灣民心,一個比一個更親中,而且是擁抱著走回文革老路的中國。

面臨20大領導人換屆的習近平,是否一如當年毛澤東為鞏權,將發動二次文革?(AP)

共同富裕讓人想起毛時代的中國復辟

「共同富裕」這個詞,這幾個月來,隨著中國各項雷厲風行的措施,彷彿那個離世人相當久遠的中國共產黨,又再度重回世人眼前。最初,提出共同富裕的就是毛澤東。毛澤東在1953年12月於《關於發展農業生產合作社的決議》中提出:

「在逐步地實現社會主義工業化和實現對於手工業、對於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的同時,逐步地實現對於整個農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即實現合作化,在農村中消滅富農經濟制度和個體經濟制度,使全體農村人民共同富裕起來。」

結果隨之而來的是,大躍進悲劇,違反正常的生產運作模式,為中國帶來規模巨大的人為饑荒。

如今,習近平在各種場合不斷重提此事,甚至多次表示完成共同富裕是黨的基本原則,表現出背離常理原則也在所不惜的姿態,再加上多次打擊民間企業家,甚至連許多親共企業家都遭受制裁,連藝人都要宣示愛國,不禁讓人懷疑文革的號角是否已經響起。

習近平面對11月在北京召開第十九屆六中全會,宣示要「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問題」,可能將提出新的歷史報告,新一代毛主義宗主的起手式。為鞏權而來的新文革蓄勢待發,實在讓人不寒而慄。

當台灣藝人捲進中國限娛令 國民黨黨主席卻都在談擁抱中國

這幾年台灣藝人張鈞甯捲入碩士論文的我國等同台獨風波,卻未見國民黨人出面大動作駁斥,甚至還回頭斥責執政黨。同一時刻,國民黨主席選舉上,連主打親美的江啟臣主席,也配合深藍論調,大談要搭建兩岸平台。過去同樣親美的朱立倫,竟也一再強調自己要加強與中國的互動。

若朱立倫過去就是如此靠中而存,那2015年也不必換柱,難道朱立倫自己都忘了嗎?甚至黨主席辯論,連想收到AIT賀電還是中共賀電都是討論議題,以台灣主流民意多數而論,這件事豈還需要討論?武漢肺炎以來,抗中已成全球共識,國民黨若還走親中老路,那真的距離台灣民心太過遙遠。

國民黨看不出中國在搞文革的本質,不只在會遭臺灣人民唾棄,連在全球局勢浪潮下,都顯荒謬。未來不只會加大與台灣人的距離,更加深與全球友我國家的橫溝。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