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請央行不要再把外匯存底跟熱錢的關係講錯了

何棟欽

2005年10月27日《蘋果日報》報導,2005年9月底外匯存底2,537億美元,約1,124億美元都是外資淨匯入來買股票,約當外匯存底44.3%,當時央行總裁彭淮南說,我國外匯存底虛胖,一半是外資熱錢撐起,隨時可能匯出。所以央行把外資持有國內股債加計新台幣存款餘額定義為熱錢,用跤頭趺(台語,指膝蓋)想也知道,這個說法錯錯錯,是對外匯存底的來源與去路沒搞清楚。

2020年8月5日《鉅亨網》報導,我國2020年7月底外匯存底為 4,961.71 億美元,其中,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和債券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為 4,949 億美元,約占外匯存底99.7%,金額和比率均創史上新高,當時央行強調,韓國的外資持有股債存款占其外匯存底比重長期超過100%,甚至達169%,央行說:「不用擔心,無需去解讀外資匯出,外匯存底就消失」。央行說,外資只是外匯市場的參與者之一,平常心看待即可,外資有進有出,即便是2008年的金融風暴外資僅匯出20%,免驚。只是央行沒說,每個國家對外資能持有股債存款的比率與規定都不同,沒必要拿來相互比較。

只要央行不進場買賣美元,不管是外資進來或國人赴海外投資,都不會影響外匯存底的變動。(中央社)

現在熱錢占外匯存底已高達132%,若照央行說法,外匯存底已岌岌可危。問題來了,這兩天央行公布2021年8月底外匯存底5,435.78億美元,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計7,197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132%,若照央行說法,外匯存底岌岌可危,一旦外資大量撤離,外匯存底可能會瞬間蒸發。

隨著國人投資海外資產,以及外人投資國內資產的金額逐年成長,影響了外匯存底的變動。但是只要央行不進場買賣美元,不管是外資進來或國人赴海外投資,都不會影響外匯存底的變動。所以外資熱錢占外匯存底的比重沒有特殊意義,外資熱錢更不是外匯存底,請央行不要再誤導民眾了。

過去彭總裁持有台灣天字第一號的黃金存摺,也是央行國際收支科的第一號人物。但是,莫莫莫,請央行不要再把外匯存底跟熱錢的關係講錯了。懇請央行總裁跟國人說清楚講明白。

(台大財金博士、英國西敏寺大學訪問學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