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高雄壽山動物園花五億大改造 盼亦有經費挹注動物和保育員

徐慧倫

壽山動物園成立於1978年,後來在1986年搬遷至壽山東南麓,改稱壽山動物園。除了兒時記憶,過去曾因工作訪問過左臂被鱷魚咬斷的壽山動物園張博宇組長(時任)。2014年又傳出台灣黑熊因不明原因攻擊另一隻黑熊之情事。當時已升任動物園主任的張博宇痛心表示:「看得心都碎了。」令人感受動物與保育員之間深刻的連結。

高雄日前傳出35歲的壽山動物園要進行改造,花費高達5億。依照高雄在地保育員入門薪資NT$2.4萬加上假日和危險津貼約3萬元,5億可請到1.6萬名保育員。依照一隻猩猩的日均伙食費500元、一匹斑馬的日均伙食費600元、一頭長頸鹿每日伙食費約2500元來計算,五億的經費足以照顧更多種類的動物,同時提供比現在更好的動物醫療跟體檢制度。

然而在這5億元中,筆者看到的多是新增設的硬體建設取代可翻修工程,奢華建設後續必然有高昂的養護維修費用。更重要的是,筆者看不見這5億元當中,有哪一部分會「直接」投入在改善動物的生活品質、居住品質、飲食品質、醫療品質。這5億元的經費是否還包括了對於保育員的福利和薪資,讓更多愛護動物、同時具有專業的保育員,能夠有更良好的經濟基礎,來支撐他們的使命和愛心。

已35歲的高雄壽山動物園將進行改造,花費高達5億。(本報資料照)

市府有美意,但是動物園的設置是人、動物、空間連結的場合,砸大錢能否帶來對等的收益需要精算;該景點如何跟周邊設施跟交通做結合需要有規劃。

既然是市立動物園,代表這是高雄全市市民的動物園,身為高雄市民,筆者也深切期盼市政府能夠每個月定期的發布工程進度報告、保育員工作保障情況和動物在施工期間的安置情況。

同時,筆者也提議高雄市政府可以有創意地來製作「高雄動物園改造計畫大公開」節目,讓民眾看清楚這五億是如何配置的。

(作者為時代力量左楠區執行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