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如果學不懂教訓…歷史書就只會是預言書!

康駿銘

能改變歷史,就能改變現在,雖然時空穿越只是電影裡的情節,但中國卻做到了。在輿論全面被操控的情況下,所謂的歷史並不是在描述過往發生過的客觀事實,而是一部可以隨著政治上的需要而隨時變動、刪減,甚至新增的劇本,對經歷過真相的人加以迫害,剩下的就只有杜撰的謊言,歷史成為了維穩的武器。

歷史理應讓人反思過去,避免重蹈覆轍。但「歷史」在中國卻是一種政治工具,近代史的竄改尤其明顯,目的就是為了虛構政權的正當性;也為了催化民族主義、消除理性,方便統治;所以就有了那套「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的說法,而且只要有誰糾正這種完全偏離真實的改編歷史,就是「辱華」、就是「抹黑」、就是「被外國洗腦」。

歷史理應讓人反思過去,避免重蹈覆轍。但「歷史」在中國卻是一種政治工具,近代史的竄改尤其明顯,目的就是為了虛構政權的正當性;也為了催化民族主義、消除理性,方便統治!圖為流亡藏人在中共百年黨慶當天演出行動劇,諷刺中共與習近平滿手血腥。(美聯社)

這種玻璃心在中國如此普遍,很大程度上是出於長久以來被刻意塑造的受害者角色。中國強調歷史上的「飽受霸凌」、「面臨列強瓜分」,造成了民族的自悲感。經濟的急速發展讓自悲的外面加了一層狂妄自大,卻無法改變脆弱的本質。這種對歷史的操作令中國人深信中共是讓他們從「喪權辱國」之中解放的民族英雄、救世主,受害者心態還導致了盲目仇外的風氣,加上政府的推波助瀾,讓中國人陷入每天都在反美、仇日,早上罵港獨、晚上罵台獨的無限循環。小粉紅會對外國遭受天災時幸災樂禍,無法接受對中國的一絲批評,作出這些毫無理性、不懂尊重、破壞秩序的行為,正正就反映出他們的盲目仇外、要「一雪國恥」的報復心態,也是「戰狼外交」那種「責任全在XX」的思維基礎。

沒有正確的歷史資料,就沒有正確的歷史觀,也就無法以史為鑑。但即便了解真實的歷史,也不一定代表能從中汲取教訓。而中國國民黨就可以確定是後者,兩次國共合作的下場忘了、西藏在與中共簽署和平協議後被屠殺也忘了、近代一點的中英聯合聲明被中共當成廢紙也都忘了,台灣面對著中共的恫嚇與打壓,不但視若無睹,這百年老黨還沒志氣到要成為騙子的代言人,騙台灣人相信那個假和平、真併吞的「兩岸和平發展」大謊言?主席之位根本不用爭了,反正習近平才是終身黨主席。

(台灣基進宜蘭黨部辦公室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