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船還在造 但不見船長在船上

陳世文

我是個中年的北港大叔,從出生到現在都住北港,關於8月2日強降雨造成北港淹水引起地方熱議,立委蘇治芬第一時間勘災,未久LINE群組就出現扶朝里長拍的影片,指是滯洪池水倒灌大排釀災,把矛頭指向爭取設置滯洪池的蘇治芬,一副要她為淹水負全責的樣子,奇怪的是,最該負責的雲林縣政府不但完全沒角色,更像人間蒸發,讓人有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感覺,到底雲林現任縣長是誰?

扶朝里長投書自由時報要鄉親評斷,那我就談一下淺見。把人流和水流類比實在牽強,因為水往低處流是亙古不變的真理,但人會爬上爬下,電影院的入口有設在低樓層,也有在高樓層,逃生出口亦然,很多是往上。

退一萬步說,真要把水流和人流相提並論也不是不可以,例如高速公路大塞車,很多駕駛不耐,先到服務區休息個一時半刻,待車流量較少再上路。國道服務區除了服務用路人,也身負調節車流的功能,滯洪池就像休息站,暫時存納雨水後,等周遭大排水位下降時溢流調整,騰出空間接納下一波雨水。

8月2日強降雨造成北港淹水引起地方熱議。(本報資料照)

姚里長認為滯洪池愈靠近北港溪愈能迅速排洪,更是緣木求魚,強降雨時北港溪水位一定也到達警戒紅線,此時所有水閘門都得關閉,水如何流入溪內,若天真地想打開閘門排水入溪,勢必引發溪水倒灌,延長滯洪池水流入北港溪的距離,讓水有更多時間分流及平緩流動,下游才不會致災。

根據了解,北港滯洪池的出口就是抽水站,工程仍在進行尚未完成,所以船還在造就要求發揮作用,這是什麼神邏輯?此外,小里民我谷歌了一下,發現數年前虎尾市區淹水的主因,係居民將大部分排水孔封堵,導致水只能在路上流。

(作者為扶朝里五福宮管理委員會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