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苗栗消防局幫倒忙

林基興

無影無蹤但居功厥偉的電磁波卻成箭靶與背黑鍋。

最近,有人表演疫苗產生吸附湯匙金屬怪狀。弄得美國疾管中心與食藥署趕快出面澄清,疫苗沒有會產生電磁波(電場加磁場)的成分。

上週,苗栗有人雨中跑步,同時用藍芽聽手機,遭雷擊致死,苗栗消防局副局長提到手機電磁波引雷。此話影響民眾的認知與對策,包括害怕手機與抵制基地台,需要澄清。

上週,苗栗有人雨中跑步,同時用藍芽聽手機,遭雷擊致死,苗栗消防局副局長提到手機電磁波引雷。圖為案發現場留下的球鞋。(圖由民眾提供)

2006年,《英國醫學期刊》有投書「使用手機時遭雷擊受傷」,認為手機是禍首;結果全球媒體大肆傳播。弄得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旋即聲明〈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駁斥雷電與使用手機的關聯性〉:「雷電不會被吸引到帶手機者的身上。雷電易於打到更高的東西上。民眾遭雷擊,因他們在錯誤的時間,處於錯誤的地點;前者指雷電靠近的任何時刻,後者指室外的任何地方。」就如上週貴報引述急診醫師說明,雷電發生時,沒有任何戶外空間是一定安全的。

電流通過身體,主因潮濕,而非手機。受擊者耳膜破裂因手機封閉耳內空氣,空氣瞬間受熱與膨脹,因此震破耳膜。

光速百萬倍快於聲速,因此,會先看到雷電才聽到雷聲,就如「聽到雷聲就表示閃電已經接近到足以擊中你了」。有人提到雷雨時藏身車內,確是,因法拉第籠(Faraday cage)的屏蔽原理(金屬導體的圍場可阻隔外界電場)。

若在家中,離開電線(電話與電力)與水管,因雷電可由戶外沿著它們進入室內。澳洲政府聲明,雷雨時不要用傳統有線電話,因其風險明確,也有雷擊案例。其次,使用手機還有優點,包括若遇雷擊傷案,即可通知緊急救護;雷雨天不避諱手機,這很重要,因國內一年落雷兩到三萬次,約三到四人死,數十倍傷。

電磁波幫助社會甚多,包括救援無數人命,當前則是掌握疫情與實聯制,更見其功勞;民眾務請饒其生路。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