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美國對台獨的真實語境

邱志偉

日前,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被稱為「亞洲沙皇」的坎貝爾(Kurt Campbell)7月6日說,美國不會支持台灣獨立,結果此一聲明再度引起國內輿論相當大回響。其實美國對台政策過去三十多年來,其始終堅持的就是戰略模糊。但美國所謂不支持台獨的語境,真是為傷害台灣嗎?以下敘述帶各位分析理解。

一、坎貝爾與羅素都是美國亞太事務的資深專家,知台也知中

坎貝爾(Kurt Campbell)所參與的這場線上論壇,主要的提問人為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而坎貝爾本人也曾為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兩人剛好是歐巴馬時代(2009-2017),美國對亞太地區政策的前後任負責人。

坎貝爾在其任內處理過最著名的政治事件,應當屬協助中國維權律師陳光誠離開中國赴美進修,當時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Kin Moy)亦以國務院亞太副助理國務卿身分參與其中。而不論是坎貝爾或羅素都是對美中台灣事務相當熟悉的資深官員,亦和蔡英文總統有過接觸。在蔡總統仍是總統候選人時,曾於2015年訪美,並在CSIS智庫(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演講時,坎貝爾就和蔡總統面對面對談。而羅素則曾在2017年訪台,並面見過蔡總統,且在政大演講時強調「美國絕不會以犧牲台灣來換取美中關係。」

二、坎貝爾的發言除了聲明政策外,更提及對台灣的支持

總之,以這二人的身分來說,皆屬知中且知台派。而若細究坎貝爾與羅素的對話語境,坎貝爾的發言相當慎重,前後文脈絡重點亦非強調對台不友善,相對的他所強調之重點為:美國對台海兩岸的理解並沒有改變。也就是美國兩黨長期以來恪守的「雙重嚇阻」政策:「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同時也反對中國武力犯台。」坎貝爾還有補充,美國相當樂意見到台灣在國際社會扮演更多角色,尤其在疫情當中,疫苗問題台灣更不可被排除在外。就以發言脈絡語境而言,美國本無意對台海現狀有新立場,更何況這屬兩黨目前皆有的共識。若刻意放大此為美國的政策表態,實在大可不必,且居心可議更對台灣發展毫無助益。

坎貝爾還有補充,美國相當樂意見到台灣在國際社會扮演更多角色,尤其在疫情當中,疫苗問題台灣更不可被排除在外。圖為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法新社)

三、美國兩黨對台政策無重大差異,但台灣的前途仍應由台灣人自決

以美國政府來說,反對兩岸片面改變現狀,是兩黨都遵循的基本政策,只是這條紅線有時會劃的非常積極,有時會比較輕描淡寫。美國歷任總統從柯林頓、布希、歐巴馬、川普,前三人都曾明白表示對台灣現狀的支持,布希更曾說過要窮盡一切可能」(whatever it took)保護台灣,川普任內亦多次簽署有台法案,但所有人均未曾提及支持台灣獨立。然而,美國雖說不支持台灣獨立,但事實上也沒有說過美國「反對」台灣獨立,最終符合美國利益的還是兩岸均能以和平方式,解決雙方對於主權認知的分歧。

剛好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最近接受前總統陳水扁專訪時,強調「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這是事實,但台獨是黨的目標這也不用特別更動」。我想這個詮釋應當屬民進黨的立場。我們執政有自己長期的目標,但我們也尊重美中台關係裡,另外兩國的立場,絕不刻意挑釁挑起事端。

但作為民進黨員,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所揭櫫:台灣前途應由台灣人自己決定。我們若要實現黨綱的目標,以國內及國際現實狀況,確實有難處。但我相信,台海兩岸之間,台灣選擇正確的制度與價值前行,再過30年、50年,我相信只要黨能獲取人民信任,國際情勢終能有變。我們所追求的台灣夢,終能獲最多民意支持,我們的目標自然也能開花結果!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