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葛妮絲.派特洛以康普茶與韓式泡菜對抗新冠肺炎又掀爭議

不管是康普茶或是韓式泡菜等發酵食物,既具有植物基的特性,又是發酵食物的一環,對健康的益處是所在多有的,但是凡是保健食品都一樣,對於新冠肺炎或許有降低得到的風險,或是可以降低變成重症的機會,但是絕對沒有治療的效果,大家還是該打疫苗的快去打,該治療的也循正規醫療體系治療。

韋恩的食農生活

日前好萊塢明星「小辣椒」葛妮絲派特洛在個人部落格自曝不幸中了新冠肺炎,雖然沒有生命危險,但是遭遇長時間的慢性疲勞以及腦霧的狀態,所以經過她的個人親身經驗推薦一些飲食療法,包括間歇性斷食、菜單採取生酮以及素食,而且還特意補充康普茶與韓式泡菜(當然不忘順帶推薦他個人經營的公司Goop的產品Madame Ovary supplement(貴夫人卵巢補品)與 Seedlip(草本補充品))。

此番言論一出陸續受到一些媒體與專家的質疑,後來也受到英國國民保健署國家醫療局Stephen Powis 史蒂芬.博依司教授的挑戰,博依司教授警告這些方式不足以做為新冠肺炎的治療。

防疫該有的健康飲食營養觀念

其實葛妮絲.派特洛個人與他經營的Goop公司長期以來就熱衷於推薦一些非正統療程,也因此飽受爭議,像韋恩之前介紹過的玉蛋與防心靈吸血鬼噴霧就是其中一小部分。

不過認真來看,在與新冠肺炎的長期抗戰中,康普茶與韓式泡菜不只葛妮絲派特洛一個人在提倡,那麼在科學專家的眼中如何看待這種飲食建議呢?

首先,任何飲食建議都不能取代治療,既不能替代疫苗,也不能取代得到新冠肺炎之後的治療,所以如果有偏方號稱可以預防或治療,是不能相信與依賴的。

好萊塢的seafood–葛妮絲派特洛。(AFP)

植物基飲食有助提高保護力73%

但是,在一些科學研究中發現,如果採取比較健康的飲食方式,確實可以減少罹患新冠肺炎的風險,或是降低演變為重症的機率。例如這篇跨6國、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誌》的研究〈Plant-based diets, pescatarian diets and COVID-19 severity: a population-based case–control study in six countries〉發現,調查2884位6國第一線醫療從事人員,如果採取植物基飲食(73%)或魚素食(pescatarian)的飲食(59%) (參考前文〈素食定義,東西方大不同〉)會讓新冠肺炎發展為中重症的風險降低。所以健康的飲食型態在對抗新冠肺炎上確實可以提高保護力。

發酵食物幫助腸道免疫

另外也有科學家特別注意到腸道菌與免疫的關係,在一些研究中發現,新冠肺炎會顯著改變腸道菌的平衡,特別會造成一些壞菌(如產氣莢膜桿菌)增加、好菌(比菲得氏菌)減少,而且進一步造成體內免疫的細胞激素或是發炎的指標(如GOT、GPT)上升。這些腸道菌的變化,不僅是影響腸道本身,還會通過腸腦軸線影響了大腦,進而產生專注力喪失、焦慮、記憶減退、睡不好等狀況;或是通過腸肺軸線,影響肺部的益生菌平衡、造成下呼吸道發炎反應等等,可說是全身性的影響。因此,葛妮絲派特洛所謂慢性疲勞或是腦霧等狀況,也不是完全的空穴來風。

也因此,在新冠肺炎的飲食營養中,如何幫助腸道菌的健康、塑造堅強的腸道菌菌相現在是受到科學界重視的研究重點。畢竟腸道是人體很大的免疫器官,也是面對外來入侵物質的保護層,而腸道菌可算是位於我們腸道表面與我們「同腸一命」的命運共生體,有好的腸道菌相,就會有好的免疫力。要幫助腸道菌的好菌生長,現在營養界關注的重點之一就是發酵食品。

所謂發酵食品,簡單來說是使用包含酵母菌、乳酸菌、黴菌等等的微生物把食材加以發酵、進行物質的轉化。這些微生物在發酵時會產生非常豐富的代謝產物以及益生質,食用後可以幫助腸道內有益菌生長,而依據一些最新的醫學證據發現,還可能有調節血脂、血糖、免疫等等的廣泛健康功效。依照這個道理,葛妮絲派特洛推崇的康普茶與韓式泡菜都是發酵食品的一種,從這個角度看,它們對於維護腸道健康,進而調節免疫力也是有相當道理的。

康普茶兼具腸生質與茶黃素的益處

康普茶是近年來歐美很新流行的一種發酵飲,韋恩前文有詳細介紹過〈讓好萊塢明星也趨之若鶩的健康流行-康普茶〉。康普茶的基本原理是將紅茶加糖作為基底,然後添加天然的茶母(SCOBY),茶母就是一些共生的乳酸菌、醋酸菌、酵母菌。茶母與茶液放在室溫下進行7到10天的發酵,會形成表面白色不透明的發酵活菌層以及下層的透明發酵茶飲層,發酵完畢後拿來飲用的是下層,上層的發酵活菌層撈起來可做為下一批的茶母,茶母裡的菌在下一批中使用。

康普茶的液態飲料層富含多種有機酸,如醋酸、自然界較罕見的葡萄醣醛酸以及乳酸;還有蔗糖發酵後分解的果糖、葡萄糖;發酵的產物如一些消化酵素,發酵代謝物:如醛類、酯類等,以及一些抗氧化物:如來自茶葉的多酚,還有維生素B群等等,成份十分豐富。因此康普茶喝起來除了茶味之外,主要的味道是酸味,而且因為經過充分的發酵,所以帶有豐富的發酵味(或所謂的酵素味),甚至帶有微微的酒味(康普茶經過酵母菌的發酵,所以帶有約0.5%以下的酒精),也可能帶有微微的碳酸氣泡。由於近來研究紅茶單寧、或是茶黃素在體外實驗裡對新冠病毒的複製也有抑制的作用,所以康普茶結合了幫助腸道調整的功能以及紅茶特殊的茶單寧、茶黃素,所以在疫情期間格外受到重視。

康普茶的基本原理是將紅茶加糖作為基底,然後添加天然的茶母。茶母與茶液放在室溫下進行7到10天的發酵。(作者提供)

韓式泡菜是植物性乳酸菌寶庫

韓式泡菜可以說是植物乳酸菌的一種典型發酵食物,韓式泡菜運用大白菜作為基質,再以天然的乳酸菌加以發酵,放在隔絕氧氣的甕或是缸內經過大約一個月的時間發酵而成。韓式泡菜在發酵過程中產生許多有機酸、益生質、活性乳酸菌、纖維、寡糖、消化酵素等等,被視為是可以幫助腸道好菌生長,也可以兼具補充體內活菌的一種健康發酵食物。因此,韓式泡菜在對於預防心血管疾病、降低膽固醇、幫助便祕、預防大腸癌等等功效上有大量研究出現。

韓式泡菜運用了大白菜作為基質,再以天然的乳酸菌加以發酵,放在隔絕氧氣的甕或是缸內經過大約一個月的時間發酵而成。(REUTERS)

總之,不管是康普茶或是韓式泡菜等發酵食物,既具有植物基的特性,又是發酵食物的一環,對健康的益處所在多有的,但凡保健食品都一樣,對於新冠肺炎或許有降低得到的風險,或是降低變成重症的機率,但是絕對沒有治療的效果,大家該打疫苗的還是快去打,該治療的也應循正規醫療體系治療。但是要打下健康底,健康的飲食營養是必不可少。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葛妮絲.派特洛以康普茶與韓式泡菜對抗新冠肺炎又掀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